Thursday, January 16, 2014

食物泥 之 如何開始餵食篇

通常初生嬰兒在大約三個月的時候,就會開始流口水了,
也就是表示,他開始有消化食物的能力了。
基本上這就是最重要的指標了!


當然,餵食物泥並沒有這麼的magical,
不是一次就會成功!

舉我的老大為例,
因為她很會喝奶,所以她習慣東西進嘴巴,就是猛吸,
可是當我第一次餵食物泥時(她的第一個食物泥是蘋果泥),
她以為有異物入侵,瘋狂的用舌頭往外推,
所以my first attempt - failed! That was when she was 3 months old!
不過當我第四個月再嘗試的時候,就很成功,就開始食物泥之路了。

但是老二baby A就很有趣了!
因為他從出生就不會喝奶,所以常常挨餓,
他很有趣,他每次只要喝到奶,就會被嚇哭,然後就無法繼續喝奶。
這也是為什麼我第二胎的奶量少很多,因為他都無法好好喝。
不過可能也就是這個原因,他食物泥就餵的極度順利。
他從第一次(也是三個月大時)吃食物泥,他就好奇的用舌頭舔舔看,
沒想到⋯人間美味阿!然後就猛吃!當媽媽的我,怕他過敏,只好喊停!
而且他每次吃飯時間到,還會故意不喝奶,留胃口給食物泥呢!

所以,是的,不一定會馬上成功,
有些小孩會很順利,有些小孩則是要一試再試,
但是就算不順利,也不需要氣餒,
隔幾個禮拜,再重新嘗試就可以了。

嘗試新食材

餵食物泥一開始最需要注意的,就是過敏問題,
所以不能拿著一罐食物泥就猛餵,必須要嘗試幾天,看看有沒有過敏反應。

我的小孩目前基本上都沒有什麼過敏,
即使有懷疑的症狀出來,但是之後再試,又沒事了。
所以在過敏上面,我不是專家,我只能分享如何safely introduce新的口味,
假如你想知道哪些食材是特別的高敏感,你可能要上網尋找一些資料。
雖然網路資料不是太仔細,也可能過度廣泛,不過可以當參考。
假如你的孩子真的是個高過敏的孩子,看醫生還是很必要的,
也許幫助不大,但是至少可以幫你評估一下狀況。
通常醫生也不會給你做任何的測試,因為年紀這麼小,過敏源仍然會改變,
這麼小的baby,也不能用藥,所以其實所能夠做的很有限,
這時候,你能做的,就是小心翼翼的給新食材。

那麼,到底怎麼開始餵食呢?
一開始先選定一種水果,要夠甜,並且是不太會過敏的食材,
(老大第一個是選擇蘋果,老二是選擇香蕉。)
首先我把打好的蘋果泥,分小罐小罐裝好,
有些甚至冷凍起來,以免一開始不成功,拖很久不好。

每餐都餵嗎?
通常早餐我會跳過,所以只有11點、3點、跟晚上7點,
如果這時候晚上11點還有餵奶的話,我也會跳過,不餵食物泥。
晚上11點的餵奶,我基本上不會出房間,並盡量維持暗暗的環境,
因為要準備慢慢戒掉這一頓了。
詳細的內容,你可以參考這一篇

然後,一次只餵一匙,下一餐餵兩匙,以此類推,
但是我們家沒有什麼過敏體質,所以我第一次可能會餵個兩三匙,再慢慢增加。

餵了之後,就觀察看看是否有過敏反應,
過敏反應每個人都不一樣,有起疹子、咳嗽、拉肚子、眼睛腫起來、甚至有些看起來很像尿布疹,
所以我個人會建議,一開始都盡量使用「從來沒聽說過會過敏」的食材,
(不過我前陣子才知道有人對香蕉過敏,唉,這真的很難講唉~)
這樣你一旦嘗試到會過敏的食材,你就能夠馬上的反應到異常的部分!
假如你第一個食材就用過敏的食材,那麼在沒有對照組的情況下,會很難分辨的!

通常建議四天後,確定不會過敏後,再添加新食材。
方法同上,就是一餐多一匙,一點一點慢慢加上去。
前幾種,可以先用水果,甜甜的比較喜歡,
但我會建議慢慢的要多元化一點,開始引進糙米、地瓜、以及雞肉等等的。
目地,是希望把食物泥漸漸的邁向合乎均衡的比例:3332!

只餵水果?
我知道有些媽媽一開始都只有餵水果,的確是很甜,小孩喜歡,可是均衡也是重點。
不餵水果?
但相反的,我也聽過一些媽媽不喜歡給水果,怕小孩挑食,只想吃甜食,
我自己的想法是:水果是鼓勵小孩多吃食物泥,但是仍有比例/份量的限制,只要媽媽的原則把握住,小孩不會只挑水果吃的!
糙米會不會太早?
其實我自己的經驗,糙米只要煮得夠軟,打食物泥的時候,水加得夠多,糙米不會有任何消化不良的情況。
給雞肉會不會太早?
完全不會。當然我建議米飯先於肉類。只要你的比例抓得不錯,肉類絕對沒有問題。但要注意,聽說蛋白質給太多,容易會有糊便。我個人經驗是,只要比例有注意,應該不太會有這種事情發生。


餵食次序?

斷奶前:先餵奶,再餵食物泥。
這階段還是以母奶為主要營養來源;
等到食物泥的量慢慢穩定,並且都很均衡了,
那麼就可以考慮交換次序:先餵食物泥,再餵奶。
這時候,食物泥的量也會突飛猛進。

但是要注意的是:是餵了斷奶,而調換次序。並不是為了增加食量而調換次序。
很多媽媽覺得小孩吃的太少,為了所謂的「衝泥」,所以調換次序,結果又擔心不喝奶了。
這樣得做法只是本末倒置。
其實他們食物泥吃的量,只要穩定就好,不需要跟別人比較。
如果你真的擔心,可以先給一邊的奶,等食物泥吃完後,再餵另一邊的奶。
關於這方面,如果還有疑問,可以參考這一篇文章。

----
你可能也會有興趣讀:

食物泥 之 基本概念篇以及工具篇
食物泥 之 澱粉篇
食物泥 之 蛋白質篇
食物泥 之 水果篇
食物泥 之 蔬菜篇
食物泥 之 勤勞費功篇
食物泥 之 慢慢偷懶篇
用餐習慣

3 comments:

  1. what! 為什麼 asher 喝奶會被嚇哭? 那是什麼狀況?!

    ReplyDelete
  2. 哈哈, 因為啊, 其實餵奶中, 一開始奶是用噴的, 後來越喝才會越穩定。聽說比較有技巧的小嬰孩會先用舌頭擋住噴出來的奶。但是很顯然我的兒子是忠厚老實笨笨呆呆, 所以沒次喝奶都被嚇到, 然後大哭到不行, 就不喝奶了。唉!

    ReplyDelete
  3. 如果发现自己不孕,是不是只能够去领养?不,现在的医学非常发达,您可以选择代孕服务,超多人试了一家代孕机构彼奥泰珂斯研究中心这家代孕机构,他们拥有最好的代孕妈妈,代孕母亲也会携带并照顾您的孩子健康,他们的服务绝对可以放心,欢迎来询问。 祝各位幸福安康!加油哦哦! Biotex (彼奥泰珂斯研究中心)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