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September 18, 2013

【訓練初生嬰兒】之 - 訓練baby作息的過程:步驟三

上一篇文章提到訓練小孩睡過夜,
睡過夜對很多媽媽來說,是一個很大的指標,
重要性幾乎像是第一次爬或第一次走一樣!

很多在美國的小兒科醫生並不提倡主動訓練小孩睡過夜,
但是到了四個月大的regular check up,
他們一定會詢問嬰兒是否已經睡過夜,
假如沒有,他們則會給你一張紙,教你怎麼「幫助」小孩睡過夜,
你們猜,他們建議的方式是什麼?
沒錯!這些小兒科醫生就是建議:讓嬰兒哭!
所以方法都一樣,只是慢一點罷了!

回到主題,
如果你的小孩已經可以睡過夜了,
那麼表示他大約能夠連續睡八個小時了!
接下來則是要幫助連續睡上12個小時。
有可能嗎?當然有可能!
基本上這是我最期待的一刻了,
因為表示我餵完小孩並送上床後,我就可以八點「下班」了!
也就表示,八點之後就是我跟老公的時間,
我們可以看電視、聊天、啃瓜子!(到底是誰發明放輕鬆就要啃瓜子阿?)
而且根據我前不久上網找到的資料,這樣調整好的作息,可以撐到五歲喔!
也就是說,五歲以前的小孩都是需要晚上有12個小時的長睡眠!
What a wonderful world!

今天我要分享的是步驟三:省略晚上11點那一餐。


這個步驟其實非常簡單!
我首先先複習一下之前所設好的步驟:
7 am:餵食 > 玩 > 放上床
11 am:餵食 > 玩 > 放上床
3 pm:餵食 > 玩 > 放上床
7 pm:餵食 > 玩 > 放上床
11 pm:餵食 > > 放上床
(已經睡過夜了,所以沒有半夜三點那一餐)
所以目前總共五餐。

這個步驟的動作,就是省略晚上的最後一餐。

原則上,什麼時候該省略晚上最後一餐呢?這是有機可循的!
1) 通常是大約在三個月的時候,
2) 晚上11點那一餐,他睡的很好,不會自己醒來,甚至有可能連喝奶都邊喝邊睡!
假如這樣的情況開始發生,那就表示他準備好要睡12個小時了!
(扣掉餵奶時間,精準來說,應該是11個小時。)

一旦你決定要省略最後一餐的時候,你就要一致到底。
因為有時候,他還是會在11點那一餐醒來,
但在這個階段,你還在訓練他,所以我會建議都不要餵,
讓他學習在晚上七點時,一定要好好的喝飽!

如果半夜破功呢?
那就要看父母能不能忍的住了。
Baby J在滿一個月大的時候,就被我們搬進自己的房間了,
(沒錯!一個人睡一個房間,睡得非常安穩)
她如果半夜哭,因為距離比較遠,我們也忍的住。
但是老二baby A,到現在還是跟我們同一間房,
(因為房間還沒整理好給他,苦命的老二)
所以我們的動作都會影響到他,他很容易醒來大哭!
有時候真的會很難為,因此偶爾都會忍不住在半夜餵他,
所以同房真的是比較難。
後來當然跟老公討論,不要心軟,所以才漸入佳境的。

至於晚上七點餵完之後,要不要讓他玩呢?
畢竟以前晚上11點那一餐,都還要偷偷摸摸的餵,
所以七點餵的時候,我曾經很掙扎要不要玩。
我的結論是,不要太激烈就好了!
書裡是大家一起收玩具的時間,我覺得不錯,
我們則是每週一次,利用晚餐後的時間有家庭禮拜。
但不管活動是什麼,最重要的是,上床時間是一致的,那就沒有問題了!

Baby J對於晚上睡覺,真的是很順服!
今天明明有她的好朋友來家裡玩,晚餐後還在家裡跑來跑去大笑,
但我預告她:「妹妹,你再玩10分鐘就要上床摟!」她就乖乖點頭。
收玩玩具後,我叫她跟叔叔阿姨還有她的好朋友說night night,
她完全沒抵抗,說完night night並且kiss bye之後,
就跟我手牽手上樓wash up wash up了(洗手刷牙),
唱詩歌(今天被省略)、禱告就上床了。
這就是父母一致、作息一致的好處。不需要像打仗一樣。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這時候的baby說不定也開始流口水摟!
也就表示,他可以開始試試看食物泥了!
食物泥的開始很重要,因為它是將來嬰兒的主要營養來源,
越穩定的食物泥量,越能夠幫助妳斷奶。

----
你可能也會有興趣讀:
【訓練初生嬰兒】之 - 訓練baby作息的過程:步驟一
【訓練初生嬰兒】之 - 訓練baby作息的過程:步驟二
食物泥文(積欠中)

1 comment:

  1. 如果你无法怀孕,但想要拥有自己的孩子,其实去了超多家的代孕,但都未拥有结果,经朋友介绍这家彼奥泰珂斯研究中心他们值得您的尝试,拥有合理的价格,还有包含了优惠和所有的检查呢,这家的服务超级棒。 祝各位幸福安康!加油哦哦! Biotex (彼奥泰珂斯研究中心)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