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ly 29, 2013

【訓練初生嬰兒】之 - 訓練baby作息的過程:步驟一

從決定開始照著百歲來訓練baby,到能夠作息穩定下來,並不是一蹴可及的!
而且即便作息穩定之後,也不是一成不變的,因為她們每天都有不同的變化跟需要。
所以我們會慢慢越談越多實際會遇到的問題!

我還記得我當初準備要開始訓練作息時,有一點困惑,
因為我不是一個作息很固定的人,我每天都不同時間醒來,難道我醒來的時候才餵第一餐嗎?
而且baby半夜也會醒來,那訓練過程中,萬一五點有喝一次奶,我第一餐還是七點嗎?
我一開始訓練時,其實不是很順利,因為多方嘗試,所以總是失敗。

很快的,我就知道不可以老是換來換去,多方嘗試,因為baby很confused,
所以我就趕緊問了一個在臺灣的朋友的姊姊,雖然沒有說很熟,但她也是用百歲,就硬著頭皮問了!
感謝主,她介紹我另外兩本百歲相關的書籍:「喂!請問百歲醫師在家嗎?」及「這樣做,寶寶超好帶」,
這兩本實踐經驗談給我很大的幫助,我就來跟大家分享我實踐的過程。

「步驟一」4個小時餵一次奶(固定時間餵奶)

雖然書中建議四個小時,但天生反骨的我偏偏想嘗試新的,
所以我試過三個小時餵一次,三個半小時餵一次,最後都宣告失敗,
所以假如你不太叛逆,你就照著四個小時做,準沒錯!
要是你天生跟我一樣反骨,歡迎一起重蹈覆轍,試試也沒關係,只是比較累就是了!呵呵

1)首先,先固定每天第一餐的時間!
我比較懶惰,我很難六點起來,所以我是定七點餵奶。
所以按照數學四則運算的加法原理,我每天的餵奶時間是:7am, 11am, 3pm, 7pm, 11pm, 3pm
總共六餐。
(如果你不是百歲,你採用每兩個小時餵一次奶,妳的小孩總共吃12餐,差很多吧!)
所以也就是說,每到餵奶時間,你就是要把小孩抱起來餵奶,沒有別的理由。
(我常常聽其他媽媽說,「叫不起來怎麼辦?」「他剛剛哭很久好不容易睡著了,再讓他多睡一點吧!」不是的,你才剛開始訓練,請務必每天都固定時間叫他起床喝奶!好處馬上就知道了!)

餵奶過程,baby很容易睡著的,所以盡量把他吵醒。
常見的方法是,騷腳底、捏耳朵,但是我的老大太厲害了,這些都無效,所以我都是拿濕紙巾擦他的臉!
baby A則是:放他到旁邊,他會自己發現氣氛不對,馬上醒來。
我還聽說有媽媽會把baby放在冰冰的地板上,先讓他醒來呢!
不管怎麼樣,就是盡量讓baby在喝奶時不睡著。

2)餵完奶,玩半個鐘頭。
我以前帶baby J的時候比較乖巧認真,我都是會唱歌給她聽,
有時候會講聖經故事,自己說的很生動,但對方根本不理我,嗚,
還有時候會幫她按摩,拉著她的手跳舞!很多變化的!
但是弟弟baby A比較命苦,我變得油條又懶惰,
所以我是率領baby J跳舞給他看,要不然我就派baby J去跟他玩,我在旁邊翹腳喝茶。=P

3)玩完後,就抱她到床上,有一些簡單的儀式,(之後會有一篇文章會講我們怎麼安排睡前儀式)
通常Baby階段,我們不會太複雜,尤其是白天的小睡時間,我們通常是拍屁股二十下!
哈哈,我知道,很怪的儀式,但這個儀式只是要讓他知道:睡覺時間到了,要上床睡摟!

**只有在晚上11點那一餐跟半夜3點那一餐,不要給她玩,
餵完奶就直接放上床,盡量讓她充滿睡意,
因為我們接下來的目標是要訓練她睡過夜,並且睡12個小時!

如果你訓練成功後,baby是很厲害的!厲害到可以收門票,開放大家來參觀的!
為什麼咧?
他們會在該喝奶的時候,自己醒來,假如提早醒來,也會先在床上自己玩,等你來接她!
(因為她很有安全感,她知道你會來接她!)
尤其baby J會在床上唱歌講話,還會看書,現在大了,我們有給他玩偶,他會跟玩偶玩蓋被被,
而baby A很好笑的是,他早上六點半會自己醒來,但是他不哭,
他會看著在床上睡的爛掉的爸爸媽媽(礙於房間的限制,他床在我們的房間),然後鬼叫,
通常是「烏烏烏烏」很像貓頭鷹或是海獅的聲音,
如果到七點,我們的鬧鐘響了,但我們把鬧鐘按掉卻沒有起來接他,他會開始生氣的叫,然後叫著叫著就大哭抗議!

[關於換尿布的時機]
我自己的經驗是,白天餵奶完,還先不要換尿布,等到她玩完後再換,
主要是因為baby J跟baby A都很喜歡在喝完奶後大便,
如果我餵完馬上換,等到玩完或是剛放上床,就大便,我就多浪費了17cents了!
所以我都會等玩完後才換!
唯獨晚上11點那餐,我會一抱起來先換尿布,因為我要在餵完奶後,趁她還昏昏欲睡時,放她回去。
而半夜3點,則根本不換,因為尿布一打開,屁股涼到了,馬上就醒了。

[提早醒來怎麼辦]
再來,很多人會有個擔心,提早醒來哭很久怎麼辦!
我只有一個答案,你就按照書上提的,哭15分鐘,去看他是不是有什麼需要。
安慰之後,再放他回去睡。再哭,就再等15分鐘才可以去看他。以此類推!
但我知道很多媽媽在這點上都捨不得,尤其是哭哭一直都不睡覺,甚至哭到沙啞,
所以我建議:
1)根本不要去看他,就不會心疼了。(但我還是會從門縫確定他沒有夾到手或甚麼的)
2)真的捨不得,就抱起來陪他玩,不給他睡了,但是請撐到下次餵奶時間才餵他!
3)電視開大聲一點,問題就解決了!真的!

因為你越不捨得,他就越依賴你,希望你來抱他,安慰他,
可是你若總是回應他的哭聲,那麼他將來只會用哭哭來表達他的需要。
他痛也哭、不痛也哭、跌倒也哭、無聊也哭、半夜醒來沒事也哭、想你也哭、忌妒也哭、
不高興也哭、想買東西也哭、撞到頭也哭、睡不著也哭、.......等等的,那到時候你就累死了!
在他幼時訓練他哭,是讓他知道你不是回應他的哭聲,你只回應他的「需要」!
Baby久了會知道父母是有原則的!
父母是來領導孩子,而不是被孩子牽著走。

[那哭到底會不會傷身體?]
我是不打算針對哭再寫一篇文章,因為真的書裡都寫得非常清楚,我再寫就太多餘了。
只有兩點要注意的:
a) 就是假如妳的孩子哭太久,像是兩個小時,那麼你必須檢查看看,
他是不是有什麼身體上的需要?有發燒嗎?要不要看醫生?
b) 另外,假如你知道妳的baby有生病,那麼就不要像我上述所說的,不去管他,
我記得baby J有一次感冒,鼻塞得好嚴重,都沒辦法好好睡,
我跟Dee就固定時間去幫她吸鼻涕,不斷monitor她睡眠的狀況。
記得,你是回應她的「需要」;生病的小孩是有很多需要的,也是妳表示愛的時刻!
要好好把握!她會知道父母親意識到她的需要,她會更有安全感的!


PS. 補充:剛剛在網路上正好看到,有嬰兒會哭到臉黑掉(這倒是我沒遇過的),版上其他人建議去看醫生,有可能是缺氧,心肺問題。所以假如你有發現一些奇怪的情況,記得要請敎醫生。倘若醫生反對百歲,你不需要跟他辯論,只需要單純的詢問哭的身體反應就好了。
現在有些媽媽把實施百歲弄的好像為義受逼迫,不需要啦。這只是個人選擇,沒有真理問題。

----
你可能也會有興趣讀:
【訓練初生嬰兒】之 - 訓練baby作息的過程:步驟二

1 comment:

  1. 我啊结婚了好几年,但都面临不孕的状态中,很伤心,但后来经朋友的介绍下我去了这国外的,在这里我尝试一次就怀上了,而且是拥有在生殖方面是举世公认的领域,配置了先进的技术设备。 那里的医生非常好,给非常多的意见和帮助。 相应的法律,让我得到最佳的理想,还帮我圆了梦,真心感谢呀,真心推荐你们哦 !加油各位! Biotex (彼奥泰珂斯) 欢迎咨询哦.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