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ne 12, 2014

我是如何面對我的妊娠血糖(Gestational diabetes)?

記得當初懷孕第一胎的時候,
非常驚訝自己的血糖測驗沒有過,
我不只一個小時的沒有過,我連三個小時的也沒有過。
 (檢查過程:先做一個小時的檢測,如果沒過,就要禁食並且進行三個小時的檢測)
一開始我並不知道這是什麼意思?
我也不知道這會如何的影響我、以及我的飲食,
一直到我被規定要上一堂課,並且每餐測血糖…

什麼是妊娠血糖?
妊娠血糖(Gestational Diabetes)是一種特別的身體狀況,
通常只有發生在懷孕的時候,
因為身體賀爾蒙的變化,胰島素無法像平常一樣作用,
因此導致血糖的控制問題。
但是在生產後就會恢復孕前的狀況,血糖問題頓時消失!
一般來說,妊娠糖尿發生於:
1) 家裡有糖尿病病史
2) 之前懷孕有妊娠糖尿者(.....廢話)
3) 尿液中含有糖
4) 肥胖問題
也由於通常家中都有病史,所以產婦在生產後五年內會發展出糖尿病的可能性相當的高。

妊娠血糖如何會影響媽媽跟寶寶?
假如在懷孕期間沒有好好控制自己的血糖,也會有危險喔!
我本來想好好整理一番,但是網路上有很完整的資料了,
我先複製一段給大家參考!
出處:這裡
由於母血和臍帶是相通的,因此胎兒也處於高血糖狀態,胎兒的因應措施就是分泌更多的胰島素來消耗母體而來的高血糖,因為母體通過胎盤到胎兒的血糖過高,胎兒的體重會比較重,各個器官也長得比較大,但這並非是好現象,因為各器官必須更費力的作功來運轉各器官的功能,所以胎兒也會覺得比較累,而胎兒則可能會造成:先天畸型、胎死腹中、新生兒死亡、巨嬰症、新生兒呼吸窘迫症候群、新生兒低血糖症、新生兒黃疸症或低血鈣症等,這些問題處理起來都相當麻煩。若未能及早發現妊娠糖尿病並予以控制,將容易導致巨嬰症,生產時發生肩難產或需要剖腹產的機會會大增。如果產婦血糖控制良好,且能按時產前檢查,並且,未發生其他內科或產科的合併症時,盡量等到足月再生產,週數超過38週,胎兒發生肺部成熟不足的機會將大為減少。另外若生產前血糖控制不良,將容易導致新生兒低血糖。如果產婦經過醫師診斷確定為妊娠糖尿病,請先不要過度擔心,只要好好和醫師配合,大多數是可以很安全地生下您的寶寶。
我自己的醫院(Kaiser Permanente)也有很好明白的文章可以參考唷!
Gestational Diabetes
Diabetes and Pregnancy
本來是想要翻譯起來放著,但是看來看去,其實內容都差不多,所以我就偷懶了。

什麼時候會被檢查是否有妊娠血糖呢?
通常以第一胎為例,大約是在27週左右會被醫生測是否有妊娠血糖。

妳會被醫生要求喝掉一罐「一開始會以為很好喝,但是喝完會想打人」的糖水,
然後要求妳一個小時後回來抽血。
(好多要求喔,這是因為這整個過程是很嚴格的喔!一個小時就是一個小時,沒有彈性的,連抽血的條碼上面還列有時間呢!)

假如你這一關沒有過,就會被醫生要求再做一次更詳盡的檢查:
妳會被要求前一天晚上10點後就不能吃東西,隔天一早到醫院報到,
然後喝一罐更大罐的「一開始會以為很好喝,但是喝完會想打人」的糖水,
然後各在一個小時後、兩個小時後、及三個小時後去抽血。
也就是說,妳要在醫院待三個小時~,最痛苦的可能是老公吧!哈哈!
所以要記得帶點書去看,或是帶PSP之類的唷!XD

假如發現有妊娠血糖之後,你會被醫院安排去上一堂課,
課程內容就會更詳盡的解釋妊娠血糖,並且指導準媽媽們如何以不用藥的情況下控制血糖。

以我的醫院的做法,他們還會抽血來檢查,母體是否在懷孕前就有糖尿病?
畢竟在懷孕之前就有糖尿病的話,就不是妊娠糖尿(Gestational Diabetes)。
你可能早已經患有糖尿病,卻不知情。
也就是說,即使生產結束後,醫院都還是為以糖尿病人的情況下來關注你。
(因為有糖尿病的病人可能會有一些藥物不能使用,會有危險喔!看電視學的。)

生產之後,醫院通常會要求媽媽們在產後六週回診,
除了看妳的產後恢復狀況、傷口復原狀況,另外也會看妳的血糖是否也恢復正常了!
如果一切正常,他們就可以放心的不管妳了~呵呵!

標準血糖範圍(請參考這裡
>>> Women who have gestational diabetes
  > Before meals: 95 mg/dL or less
  > 1 to 2 hours after meals: 120 to 140 mg/dL or lower

我第一胎的時候,被要求搓手指的時間是:
早餐前(低於90)、午餐前(低於100)、晚餐前(低於100)、晚餐後兩個小時(低於120)。
這個方法簡單很多,因為三餐前同常都是血糖低於標準,不需要擔心;
唯一讓我緊張的是晚餐後的一扎,可能是我晚餐比較愛吃吧!
還好這個黑人醫生比較在意的是,早上起來的血糖,我是否都有降下來。
因為假如沒有降下來,這樣就表示我整個晚上都處於高血糖的情形。
這樣對寶寶就不太好了。

第三胎的時候,可能是醫生不一樣,習慣用的方法也不同,
所以我被要求的檢查時間是:
早餐前(低於100)、早餐後一個小時(低於140)、午餐後一個小時(低於140)、晚餐後一個小時(低於140)。
這就很難了,因為我逃不了。我不管吃什麼,一個小時之後一定都被顯露出來的。
而且我還多一個很嚴格的case manager來看管我的血糖。
她要求我血糖高的情況不能超過10%,很嚴格的!
不過她也提到說,因為越到孕期後期,血糖會更難控制住,所以好的開始很重要。
我也曾經問她,我常常來不及一個小時後量,怎麼辦?
她給我的標準則是:
一個小時後,應該要低於140;
一個半小時後,應該要低於130;
兩個小時後,應該要低於120。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我因為擔心一次的高血糖會傷害寶寶,所以曾經上網查過,
基本上,單一的一次的高血糖不會傷害寶寶
所以妳哪一次吃多了而產生高血糖,不需要擔心。做點補救措施來降血糖即可。
妊娠血糖的危險,不在於一次性的高血糖,而是長時間的高血糖。
之後我會分享我自己發現的補救方法是什麼。: ]

----
好!先把相關資料報告完,以下開始才是我的心路歷程啊~

老實說,我當時心裡真的是心有不甘阿~
我總想,我怎麼可能有這樣的情形?一定哪裡出了問題了!
在我的家裡面,父母親兩邊,從來沒有糖尿病的病史,
我還因此與課堂上的老師爭論,期望她給我一個合理的解釋!
但她卻信誓旦旦的說:「你家一定一定有人有糖尿病,只是你不知道而已!」
(心中默默對這個營養師的評價馬上大打折扣!XD)
而且她一直強調她的爸爸一直到96歲才被診斷有糖尿病!
(96歲被診斷出各種疾病,應該都是正常的吧~她忘了醫生最愛的病因叫做aging [老化] 嗎?)

最後,我被轉介到一個專科醫師,他是一個韓國人,
他終於給我一個比較合理的解釋了!
他說在他的經驗裡,特別瘦小的亞洲女性,也常會發生這樣的事情!
(有沒有,有沒有,聽起來有沒有好聽多了!加分加分!哈哈~)

我必須承認,一開始的我,真的是極度否認自己有這樣的狀況,
再加上我對血糖控制的無力感,我一開始真的很難過。
我第一個孕期胃口很差,沒有什麼好好進食,
好不容易胃口變好,卻發生這樣的事情,太傷心了!
我還記得我好幾次,邊吃飯邊哭泣,
心裡想著:「為什麼我懷孕了,卻不能好好吃東西呢?」
而且每天要被針扎四次,扎到我的指尖,還沒碰到針,手都先痛了!

然而我的第二胎,因為我稍稍改變飲食的內容,我的三小時檢測就過了!(耶!)
可是也是因為我第二胎不需要控制飲食,我也胖的比較多,產後也花比較久的時間恢復。

經過第二胎的經驗,我開始有另一種體驗:
神讓我有妊娠血糖,其實對我跟小孩是種保護!
現在我正懷第三胎,我決定好好的面對我的血糖。
當醫生提早要我接受檢查時(大約不到10週),我很欣然的接受,
沒想到我的檢查結果比之前都還高!高到我不需要做三小時的檢測了!
但還好我改變我的心態,因此我很自動的就開始自我觀察血糖,
開始控制飲食跟扎手指了!

在面對妊娠血糖的過程,我覺得執行上最困難的是少量多餐!
我懷孕前,在飲食上是滿自制的人。
我飯前通常不會吃點心、我照三餐吃、我很少吃零食…,很乖吧!
所以要我少量多餐,真的很痛苦,
「每兩到三個小時吃一次」,也就等於是「每一餐都沒有飽足感」!

幸好我很快的找到一些很有幫助的食物來幫助我喔!

注意飲食的內容
不過我必須先附註唷,我不是營養師,也不是這方面的專業,
只是這些食品在我懷孕期間真的有幫助我控制血糖,
每個人體質不一樣,以下食物不一定對你有效,
不過多嘗試、多觀察是非常重要的!
我後面還會分享我在我的飲食上的新發現,這個新發現讓我非常放心飲食唷!

蒟蒻
我首先是在網路上看到有人提到「食用纖維」會幫助代謝血糖,
後來才發現很多亞洲的減肥商品就是靠「食用纖維」的。
大部分都是以粉狀泡水或泡茶來喝。至少在我所看到的網路廣告中是如此的。
但是到底什麼是「食用纖維」呢?說真的,我也不是很明白!
而且孕婦吃這些減肥產品也不好,所以我當然不敢嘗試。
後來輾轉的看到有某產品提到,她們是使用天然蒟蒻粉來泡水喝的,
當然我身邊沒有在賣蒟蒻粉,即便有,也一定是挺昂貴的。
有一次在華人超市看見在賣一整塊的蒟蒻,其實那好像是拿來當火鍋料的,
我就半信半疑想來試試看,沒想到效果真的不錯喔!

基本上,食用蒟蒻有幾個好處:增加飽足感、及增加纖維。
所以許多網路上對於有血糖問題的建議是:飯前攝取一些蒟蒻,會有幫助。
當然,蒟蒻不是藥物,蒟蒻本身也沒有什麼營養價值,
因此不要攝取過量,造成營養不均勻,反而讓你肚子裡的寶寶營養不足喔!

我前面有提到我第二胎因為改變飲食,所以逃過一劫。
我所用的方法,就是吃蒟蒻唷。
在我一小時的檢測沒過的時候,我就開始攝取蒟蒻。
蒟蒻買來會有一種怪味,所以我會切成丁狀,過水燙過,
再來,我每天會泡一杯金桔蜂蜜來喝,裡面加一些蒟蒻,當作飲料食用。
我當時也沒有真的吃很久,甚至在做三小時檢測的時候,我已經沒在吃了,
但是我仍然過了!

後來第三胎的經驗中,我發現這些食物吃了,不一定是立竿見影,
有時候反而是一種習慣,幫助你的身體恢復該有的功能。
舉例來說,我第三胎曾經吃了一陣子,後來因為懶惰,就沒有繼續吃,
但是之後的一兩個禮拜,血糖仍然偏向正常,比較少波動。
當然這不只是蒟蒻的功勞,更重要的是飲食的控制,
但是我可以感覺到,增加纖維真的是一個有幫助的因素喔!

葡萄柚
基本上葡萄柚快變成我的救命仙丹了!
因為有幾次,當我發現我的血糖太高的時候,馬上吃點葡萄柚,血糖馬上就降下來了!
舉例而言,有一次晚餐我吃太多地瓜薯條,一個小時後的血糖是148,
(標準範圍內應該是140以下,更理想的是要低於120)
後來我就馬上吃半顆葡萄柚(抱著做實驗的心態),馬上再量,血糖變成82!

後來我的老公Dee,有一次在辦公室跟其他媽媽同事聊天(真驚訝他完全能融入),
這些女同事也提到,其實葡萄柚雖然有效,可是是有危險性的!
因為有血糖問題的人,不只是怕血糖高,更怕突然間血糖太低!
血糖太低或太高,都有立即的危險唷!
這也是為什麼許多有血糖問題的人,常常身邊必須帶著小點心,來避免低血糖!

因此回到剛剛提到的,這些食品都不是藥物,它不會治好你的疾病。
然而適當的食用,均衡的攝取,絕對對身體是有幫助的呢!

另外我曾經上網查,想知道為什麼葡萄柚會有幫助?
網路上的資料則是說明,葡萄柚,或是其他的citrus類的水果,
含有類似胰島素的成分,可以幫助代謝血糖。
我另外也常吃金桔或檸檬,但我沒有看到這麼立即性的結果就是了!

Soba Noodle
這好像中文翻做…我不知道耶!誰來幫幫我?
Soba noodle是我最近才開始嘗試的一種日式麵食,通常沾海台跟日式醬油吃。
我本來為了降血糖,完全避開澱粉(後面會解釋),
但是有一次看了網路的介紹,想說嘗試看看吧!
後來在市場購買的時候才發現,這個麵條的包裝上,有特別註明「添加蒟蒻」耶!
所以我想這就是降血糖的因素,因為它的纖維比一般麵食都高很多。
我試了幾次都很滿意,不只麵食帶來飽足感,我的血糖也都是正常的!

Flex seed 跟芭樂茶
其實這兩個食品我都有試過,我覺得多多少少有些幫助,
但是我自己覺得蒟蒻跟葡萄柚更有效果。
Flex seed則是提供很多營養,所以我是滿推薦的!

最後提一下Split pea
這是我最新發現的食品,都是在美國的網站看見有人推薦的,
但我自己還沒有試過,等我試了有成效,再來跟大家分享喔!

另外也提一個上課時所提到的:一早起來不要吃水果
聽營養師的解釋是,一早起來的胃,可能還在休息的mode,
而水果算是比較不好消化的食物,
所以如果突然吃了水果,不只加大了胃的工作,血糖更是會升的太高喔!

我自己是沒有這樣的經驗,可能我也沒有突然間就吃水果吧!
我倒是有過,某一餐的點心,我吃了一根香蕉,結果血糖一直降不下來,
後來才知道香蕉糖分超高的啦,我傻呼呼整根吃掉。
在搜尋的過程中,也才認識一些比較低糖的水果唷!
像是:莓類(草莓、藍莓等)、櫻桃、水蜜桃、Apricots、蘋果、橘子、梨子、奇異果。
另外我印象中,西瓜也可以吃喔。
我以前一直以為不能吃西瓜,害我忍了很久。

----
最後最後,我要分享一個我最大的發現!
不過我不是很建議所有有血糖問題的準媽媽們都這樣做啦!
因為我的方法是:完全避開澱粉!
我為什麼會有這樣的發現呢?

有一次,我吃了八顆水餃,一個小時後,我的血糖是193!
我當時都快哭了!八顆水餃耶,我都還沒吃飽呢!
我還把另外八顆留著等一下吃,害我一點都不敢吃了啦!

所以我就想,到底是什麼原因呢?

又有幾次,我吃了整片鮭魚,整片喔,血糖也是正常呀,
「難道是澱粉嗎?」我心裡猜測…

後來我跟我老公說了這個理論,他還不相信我,覺得我故意找藉口喝可樂,
(他有多次勸告我,說我戒掉可樂,血糖一定就正常了…)
因此我們開始幾次的實驗:

有一次,我吃了一大塊牛排,裡面也是有油脂,我並沒有避開,
我甚至還喝了可樂(我超愛可樂),結果一個小時後的血糖居然正常!

另外更誇張的是,有一次我們去吃炸雞,就像肯德基炸雞那樣的炸雞,
我吃了三塊(一個雞胸兩個小腿)還喝可樂(美國都是無限續杯),
一個小時後測血糖才113!

為了保險起見,我有把我這樣的發現告訴我的health provider,
包括我的OBGYN doctor以及我的case manager (an experienced nurse, RN),
他們當然不會鼓勵我這樣做啦!頂多鼓勵我轉換澱粉的食材。
舉例來說,他們鼓勵糙米多於白米,馬鈴薯的血糖也比較好代謝,等等的。

所以我才說,這畢竟是我偷懶的方法,我不建議每個人都這樣仿製,
因為我相信每個人的身體反應都不太一樣,我也不希望造成其他人的困擾!

另外飯後的散步也很有效喔!
我們常常飯後去附近店裡逛逛,回到家後的血糖也會正常!
但是比較奇怪的是,我如果在家做上肢運動,或是坐著做下肢運動,都沒有用,
一定要站起來全身動,像是散步,才會有降低血糖的效果…

(真的感覺糖尿病真的是現代病厚!若從小就均衡飲食,增加纖維,加上穩定運動,感覺就沒有什麼大問題了!)

----
一開始妊娠血糖真的是一個很痛苦的回憶,
但是我也漸漸發現,對自己疾病的重視跟採取行動,其實是一種愛及負責的表現!
神讓我及早發現自己身體有這樣的狀況,豈不是要我step up and face it嗎?
我願意為了愛我肚子裡的孩子,積極的找方法,而非逃避,
這也是很大的功課要學習,不是嗎?

希望每個準媽媽,都能夠用更健康的態度,來看待妊娠血糖唷!

2 comments:

  1. 懷孕 孕婦 的血糖控制是一門很大的功課,
    最近景岳生技 推出一款 具有國家認調節血糖的益生菌,
    可以試試看喔!醣美樂ADR-1益生菌膠囊
    我都在 東亞藥局 網路 線上 購物 買的!
    網址如下
    http://27022702.com.tw/goods.php?id=2914

    ReplyDelete
  2. 看来是真的不错,可以去尝试这家的代孕,他们的医生是利用最新技术和最佳方法,帮助他们取得积极的IVF项目成果,他们的整体配套都是一流的,彼奥泰珂斯研究中心这家的代孕所保障配套,非常值得尝试,也有最好的代孕妈妈给你选择,对那些无法怀孕的人,这是一个好消息,赶快来询问吧。 Biotex (彼奥泰珂斯)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