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anuary 14, 2014

食物泥 之 基本概念篇以及工具篇

身邊的好朋友生了,這讓我想到,我不能再拖啦!
一拖再拖的食物泥文,還是趕快生出來吧!

很多人以為做食物泥是一件很難的事情,
其實只有自己著手做了才發現:簡單到爆炸,
而且我真希望我的小孩一輩子吃食物泥阿!
吃一般食物要克服的事情比吃食物泥要克服的事情,多得更多呢!

Baby J從小吃食物泥吃到兩歲,營養均衡。
原本純母奶還沒有添加食物泥以前,還有便秘問題,
甚至一個禮拜大便一次,
但是吃了食物泥之後,天天大便,甚至有時候可以大兩次以上呢!
而baby A更厲害了,一天可以大便三次呢!

另外,我偷偷的認為,他們不生病的原因,也跟優良的食物泥有關呢!

廢話不多說,直接進入重點!

食物泥的基本原則

百歲書中,對於開始製做食物泥,對我幫助最大的就是圖文版的那本,
(如果你對我所讀的書有興趣,你可以來這裡參考書單!)
所以我這邊不會重複說這些內容,
我只會把我製做食物泥的邏輯跟方法分享出來。

百歲醫生把食物泥分成四個類別:
澱粉類:糙米、地瓜等;
蛋白質類:肉類、米豆等;
蔬菜類:我自己又分為根莖類,還有葉片類;
水果類:香蕉、蘋果等。
書中的比例分別為三、三、三、二,
我因為懶惰,我沒有按照那個二來做,
我直接就是1:1:1:1,頂多水果彈性減少一點。

用具

另外,食物泥一定要細致,所以嬰兒才會喜歡吃。
但是到底需不需要買那個宇宙霹靂無敵貴的Vitamix呢?
我覺得也還好,
當你打出來食物泥,應該可以看得出來是否夠細!
我倒是覺得適當的水分可以幫助食物泥更細緻。
我有幾次因為水分不夠多,機器打得好吃力,最後就給我罷工了!
但是水多添加一點,效果好多了,而且機器比較不會那麼可憐。

我們家一直使用Ninja的Blender,小孩也都吃的很好。
前一兩個月因為大特價,才升級到一台馬達比較猛的Ninja。
現在我用的是這一台,我覺得很推薦喔!
Ninja Professional Blender with Single Serve Blending Cups (BL660)
----
2016更新補充!
請原諒我上面的胡說八道~我雖然還是沒有要狂推名牌,但是.....
但是一年前因為特價的關係,還要搬家,我們就入手了一台Vitamix,
我只能說,它真的很誇張很誇張很誇張的綿細!
我們的老三不只吃得好還吃得多,連不吃的老二也回來吵著吃食物泥!
所以,不需要崇尚名牌,但是這台也真是太誇張的好用,
如果讀者在經濟上比較沒有限制,絕對是要買Vitamix,
但假如真的經濟比較緊的話,Ninja那台就很不錯了!



另外,對於我這個不太做家事的媽媽來講,要算食物的比例,真是讓我頭痛到不行!
所以一開始有個工具幫助我很多,那就是冰塊盒!
可是請注意,請不要用一般的冰塊盒喔,
我是特別去買了BPA free的冰塊盒,它還附蓋子呢,
(Fresh Baby So Easy Baby Food and Breast Milk Trays)
所以我放冷凍庫也不怕被別的食材給汙染了。

由於我不會算食物的比例,所以我四種類型的食物泥分開做,
舉例來說:我禮拜一就做澱粉類,所以糙米放進電鍋,
至於水要放多少,每個機器也都不一樣,反正假如打出來不夠泥,就多加水就可以了。
做出來太水,下次就少放水就好了。這應該很直接吧!
(我是不做什麼十倍粥、九倍粥、八倍粥、七倍粥有的沒的…弄的很複雜,其實真的沒必要,而且很難掌握澱粉的比例是否正確。)
煮好也打好泥之後,放進冰塊盒,進冷凍庫。

等到下次要做雞肉泥的時候,之前的澱粉正好也冷凍完成了,
我就把一塊一塊的拿出來放進保鮮盒或保鮮袋,繼續放在冷凍庫。
要記得,要找可以放冷凍庫的容器。
我一開始不知道,我就隨便拿,結果有一次盒子沒拿好,就摔破了。

就這樣,我的冷凍庫自然會有一袋一袋的食物泥。

我只需要在晚上的時候,拿出隔天需要吃的量,放進罐子裡退冰,
早餐七點不需要(全母奶);十一點一罐、下午三點一罐、晚上七點一罐。
比例非常好抓:蛋白質一塊、澱粉一塊、蔬菜一塊。
至於水果,我一開始沒有特地做水果,我在每一種類別裡,各打進加一點水果,就足夠了。
等到他們越吃越多的時候,我才開始特地做水果的部分。

所以一開始吃的少的時候,真的很容易。
我一個禮拜大約做三次食物泥。
後來越吃越多,我還是盡量維持這樣的步調。
我現在則是維持一個禮拜做兩次的食物泥。
雖然天天做食物泥更健康,但是我實在是不夠勤勞,
而且我也希望盡量維持在我能力範圍內的工作量,
否則我很難撐到小孩兩歲,都還是甘之如飴的一直做食物泥呢!

之後,我還會再分門別類的慢慢分享各種不同的食材,
- 我是怎麼處理的?
- 煮的時候有沒有什麼注意事項?
- 一開始餵食食物泥,到底該如何開始?
- 按照嬰兒長大,我的偷懶煮法是什麼?


----
你可能也會有興趣讀:

食物泥 之 澱粉篇
食物泥 之 蛋白質篇
食物泥 之 水果篇
食物泥 之 蔬菜篇
食物泥 之 如何開始餵食篇
食物泥 之 勤勞費功篇
食物泥 之 慢慢偷懶篇
用餐習慣

1 comment:

  1. 看到很多的夫妻无法拥有自己的孩子而沮丧,也曾想过去领养,其实可以来这间彼奥泰珂斯研究中心代孕机构,也有多语种的工作人员使客户留在诊所更舒适,他们拥有最好的代孕妈妈给你选择,代孕母亲也会携带着你健康的孩子,也可以选择孩子的性别,真的超级棒,赶快来询问吧。祝各位幸福安康!加油哦哦! Biotex (彼奥泰珂斯研究中心)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