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February 12, 2014

食物泥 之 澱粉篇

從這篇開始,我會慢慢的介紹我常用的食材,
我處理的方式、烹煮的方式,給大家當參考。
今天先分享的是,我覺得最簡單的澱粉類唷!

澱粉類非常的重要,因為這是讓寶寶有飽足感的重要項目,
雖然適當的蛋白質可以幫助寶寶撐更久,
可是不能否認澱粉類的重要!
澱粉是最快可以提供的糖分的!

糙米:

因為我的寶寶對baby rice跟baby cereal有便秘反應,
所以我直接跳過,除了幾樣基本水果後,
第一個就是嚐試糙米。

我知道有些媽媽排斥用糙米,認為寶寶沒有辦法消化,
我個人則是覺得,只要夠軟夠細,應該是沒問題的!
假如你的寶寶沒有過敏問題,糙米真的是很好的食材唷!

在我的經驗中,白米也比糙米容易便秘,
所以糙米中的纖維真的很重要,給大家當參考。

我在剛開始嘗試要添加糙米時,我會比較仔細的處理。
(等到寶寶大一點,我就當場直接煮了。)
我會特別在前一天晚上,先將糙米泡在過濾水中,
這樣煮出來的糙米會比較軟,
打成泥的時候,也要記住,米比較容易越打越稠,因為米飯會吸收水,
所以要添加多一些水,這樣才不會弄壞機器,泥也才會夠細緻。

另外一點補充就是,米很容易越放越乾,
所以在餵的時候,可以多添加一點白開水,比較好吞嚥。
尤其在baby A身上就很明顯,
因為baby A在吸允跟吞嚥上都有困難,所以只要米太乾,他就會乾嘔,
甚至有時候真的就把之前吃的都吐出來了,
因此假如你的寶寶在吃米的時候也有乾嘔的情形,說不定可以考慮多加點水喔!
(我是直接把水果泥打稀一點,這樣就可以增加水分。)

地瓜:

我愛用地瓜多於愛用馬鈴薯!
當然,那是因為地瓜營養真的是太豐富了,
感覺上馬鈴薯就沒有地瓜這麼精采。
不過地瓜跟紅蘿蔔這類的食物,很容易讓寶寶吃了會黃黃的,
所以適量使用很重要,不然你的醫生會很擔心你的寶寶是不是又有黃疸了!

地瓜很簡單!我就直接跟米一起用電鍋煮,
假如你是單單地瓜拿去用蒸的,要記得先切成小塊一點,
因為地瓜很會騙人。當你以為熟的時候,其實中間還是硬的。
所以要記得用筷子插插看唷!

馬鈴薯:

就如同之前提到的,我沒有特別愛用馬鈴薯,
不過如果想要多用點澱粉,但是不想加米,
馬鈴薯可能就是一個選項了。
不過馬鈴薯也很會吸水喔!所以要多加點水!

燕麥片:

因為這在美國真的很普遍,所以偶爾我會加一點點的燕麥片。
一開始只是想看看寶寶會不會過敏,後來則是想多加點纖維。
我不會常常用,只是偶爾加一下。

我煮法也很簡單,就是加進電鍋一起煮。
我也沒有特別洗,因為它很不容易洗。
(試著洗幾次,結果弄得更亂了。)

以上是一些我比較會用到的澱粉類食材,
很短吧!
沒辦法,澱粉類真的是最簡單的,
我擔心蔬菜類,我會寫到天荒地老…

----
你可能也會有興趣讀:

食物泥 之 基本概念篇以及工具篇
食物泥 之 如何開始餵食篇
食物泥 之 蛋白質篇
食物泥 之 水果篇
食物泥 之 蔬菜篇
食物泥 之 勤勞費功篇
食物泥 之 慢慢偷懶篇
用餐習慣

1 comment:

  1. 想找代理孕母的朋友可到彼奥泰珂斯研究中心,他们的方法绝对是一流的,我们的医生利用的是最新技术和最佳方法,帮助你们取得积极的IVF项目成果,也有代孕和卵子捐赠计划,也有最好的代孕妈妈给你选择,这种服务可说是100分的,可以观看他们的影片,绝对可以让你相信。 祝各位幸福安康!加油哦哦! Biotex (彼奥泰珂斯研究中心)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