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anuary 24, 2014

手仿做老舊地圖 (Making your own antique map)

最近要幫一個朋友辦baby shower,
她的theme是:welcome to the world!
雖然我只是負責遊戲部分,但是也給我了靈感,
也就是用老舊地圖當底,做一個房間的擺飾。
(我會放照片在最後面!)

本文只是分享一下我是如何製作出充滿老舊感的地圖!



其實做出老舊感覺的東西,是我以前就一直想克服的事情!
因為不管是琴譜,字典,詩詞,聖經…,
只要弄得老舊一點,就好有感覺!
但是之前查了很多方法,感覺都好複雜,
需要買很多材料,或是耗時很久,我就沒有嘗試了。

這次我無意間看到一個很簡單的方法,
試做了之後,覺得效果不錯,而且很快速喔!

需要的工具:
一張A4或是letter大小的白色列印紙
雷射印表機(請不要用噴墨喔)
網路
大餐盤
一杯咖啡
水彩

步驟一:找地圖
首先,你可以從網路上找出想要的地圖,
但是這個地圖最好是:
1) 黑白的,
黑白是幫助你可以之後比較容易上色。如果你找到彩色的圖,然後使用黑白列印,整個圖還是會灰灰的,可能效果不會太好。如果你想乾脆就彩色列印吧,我想效果應該也不會太好,因為之後會掉色的。
2) 不能太空白,
如果你仔細觀察的話,老舊的地圖通常都會標上國家名字,甚至會畫出洋流(currents),所以能夠找出一個合適的地圖,你就成功一半了!
3) 海洋盡量不要有灰灰的,
如果你找到一張灰灰的海洋,最後整張圖會看起來烏漆抹黑的!所以如果海洋可以是空白的,效果會最好!如果你有photoshop,你甚至可以把對比調高,也許會幫助海洋的顏色變淡!

這張是沒有調過海洋的顏色

這張是把整張圖的對比加大,就好看很多!
步驟二:列印
列印時,請務必要用雷射印表機,
如果用噴墨,這張地圖肯定會退色的!
其實用雷射印表機,也不是百分之百的效果保證,
因為我這兩次做,在泡咖啡的時候,還是會有點掉粉,
所以我覺得能夠找到一張好的地圖很重要,
假如你的海洋顏色灰灰黑黑的,可能會影響整張地圖的效果。

步驟三:泡咖啡
其實做這張地圖只需要不到四分之一杯的咖啡,
所以如果你有機會,應該找個陽光充足的角落,
拿出聖經,享受神所給你的一切,
慢慢品嘗這杯咖啡,品嘗神當天要給你的話語,
但是切記,要留下四分之一杯的咖啡給地圖唷~

這時候你需要一個大盤子,可以讓地圖浸泡咖啡。
我是用小孩high chair的tray。
我的經驗是,表面能夠越平越好!
這樣泡出來的地圖也會平平的,不會皺皺的。


另外,我發現咖啡加茶的效果也不錯喔!
因為咖啡有可能會泡得太黑,所以我第二次有加一點茶。
但是如果全用茶,我覺得反而會太淡,所以還是要有咖啡唷。
另外假如你身邊有即溶咖啡,你甚至可以隨機的灑一些咖啡粉,
這樣會製造出更多不同的深淺喔。
可惜我手邊沒有,所以我沒有加。
這是全咖啡泡出來的地圖
步驟四:著色
我最愛的時候到了!
我想可能是小時候沒有被滿足到吧,我超愛著色的!
不過我這張的顏色可能上得太重了,
我覺得淡一點會更有感覺呢!

至於到底要什麼時候上色呢?
我第一次嘗試的時候,是等咖啡全乾了才上色。
但是因為有水分的關係,紙變得不太平,
結果我最後在做禮物的時候,就很難貼平。
第二次我是趁著還濕濕的時候,
我就上色了!
效果也不錯,紙也比較平喔!
可是要小心的是,不要太用力塗,不然紙很容易會破掉。

步驟五:完成!
等到紙乾了,你的地圖就完成摟!
我有上網查了一下用地圖來佈置的ideas有很多呢!
如果你有Pinterest,你可以開始自己的一個board了,
我剛剛也自己開了一個board了!

最後附上我目前已經完成的作品!
就是送給我朋友即將出生的baby的wall decoration。
我自己覺得如果能配上一個顏色更加亮麗的木質相框,效果說不定會更棒喔!
耶!又有一個去逛Ikea的理由了!


1 comment:

  1. 无法生孩子的您,如果想要有自己的孩子,我建议到这彼奥泰珂斯研究中心网站,医生是使用现代化的方法,高专业性的医学,年龄绝对是没有限制的,他们绝对可以让你们拥有自己的孩子,方法绝对有效,且他们的价格也非常合理,服务也非常的周到。 祝各位幸福安康!加油哦哦! Biotex (彼奥泰珂斯研究中心)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