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ne 11, 2014

食物泥 之 蛋白質篇

各位親朋好友,真是好久不見~
最近真是發生好多事情,或是我自己心情起伏比較大,
感謝主,祂仍然掌權!祂所應許的,必不落空!
有空再來分享更多吧!
趕緊進入食物泥蛋白質的詳細做法吧!
其實已經被我存在draft很久了,可憐的蛋白質被我冷落…

蛋白質的部分,我個人覺得不太複雜,
主要來源不外乎就是肉類跟豆類。
在美國的Costco大多把肉類冷凍處理好了,
滿乾淨的,也都分裝好,很方便。
步驟比較多的可能就是豆類的處理吧!

迷思
我在開始前想先分享一個我自己歸納的觀念,
大家當參考參考,我畢竟也不是什麼專業營養師,所以純粹分享。

我在網路上看到很多的媽媽有個迷思,就是不能太早「開葷」
因此一直用豆子來代替肉類,也就是以全部都是豆子來做3:3:3:2比例的食物泥。
但我自己的觀察是:豆類雖然蛋白質豐富,但是主要營養還是纖維,
(根據我手邊的包裝,黑豆有48%的纖維。黑豆的fat比protein還多。)
因此假如要以豆類來取代肉類的話,蛋白質可能會不足!

另外一個迷思則是肉類會造成泥便,因為嬰兒無法消化。
因為我很少遇到這種狀況,所以我特地上網查了一下,
我所知道的情形是,泥便表示蛋白質太多,但不代表嬰兒消化不良。
有些醫生會為了停止這樣的現象,會鼓勵停止給肉類,
但這應該只是暫時性的,不代表不能給肉類。
假如你的小孩沒有過敏問題,那麼給嬰兒吃肉類應該是很安全的。
在不影響食物泥的黃金比例的前提下,我覺得可以這麼做:
1)增加蔬菜泥的纖維,比如說多加一些芹菜等高纖維的蔬菜。
2)直接在蛋白質裡面調整,適量增加豆類,減少部分肉類。(因為豆類可增加纖維,卻含有比肉類較少的蛋白質)
我的嬰孩雖然沒碰到這種狀況,不過我的toddler老大倒是遇到了。
假如她有一陣子特別愛挑肉類吃,卻不喜歡吃蔬菜,(已經在吃人類食物了)
她的大便就會很黏,黏的整個屁股都很難擦。
這時候我就會提供多一點蔬菜,反而少給一點肉,那麼問題就會解決了!

好的,終於正式進入蛋白質篇,
通常我第一個都是嘗試雞肉!



雞肉
由於我個人挑剔,所以我儘量買有機的雞肉,
因為日前看到太多相關報導,還真是有點怕了,
不過我也有看過反面報導,說到那些打針是無害的,
總之,我也不是專家,我就做我覺得比較comfortable的事情嘍!
另外我儘量買雞胸肉,因為假如真遇到打針的雞,聽說也會殘留在雞腳,
所以我想雞胸肉比較安全。
(btw, 雞胸肉是白肉;雞腿是紅肉喔!)

在美國買有機的食物挺方便的,而且如同前面說的,
很多都清理好,分裝好,冷凍起來,我只需要前一天退冰就好。
但我在台灣時,我媽媽幫我買到的雞胸肉可能是當場處理的,
所以我都會再沖一沖,才拿去煮。

雞肉的做法很簡單,
我當年還在冰磚階段時,我是單用水燙雞肉。
因為雞胸肉很厚,所以我途中會去把它剪開來,確定裡面也都煮熟透了。
打成泥的時候,我也是會把原本的湯汁一起打(通常很乾淨清澈)。
至於要加多少湯汁?我覺得還是看個人;我會一點一點加,直到我喜歡的濃稠度。

分享一下,當我第一次煮雞肉時,我真是被嚇壞了!
湯好香,好甜,好清澈,好漂亮的湯!(完全沒有調味喔!)
我才知道上帝所創造最天然的雞,真的是好美味!
跟我們平常買一般雞肉煮出來的湯完全不一樣呢!

豆子
豆類最擔心的,除了過敏之外,就是脹氣問題了,
所以書裡都有提到豆子的處理方法。
為了避免脹氣,有兩個步驟非常重要。

我第一個使用的豆子是black eye peas,
確定沒過敏後,就嘗試了黑豆、大紅豆(好像叫red kidney beans)、花豆⋯等等,
我處理的過程都是一樣的。

1)泡豆子
我會在前一天晚上先把豆類的量拿出來,
泡在過濾水當中。
我會盡量多加一點水,大約是豆類的六倍,然後至少泡六個小時以上。
沒錯,我做的比書中更多,其實也只是湊巧,因為這樣比較方便記得(哈哈)!
另外,書中提到,泡豆子是為了讓豆子排出抑芽素,
因此我泡完豆子之後,我會把水倒掉,並不會一起煮。

2)撈起泡泡
當我還是冰磚階段時,我是這樣做的。
煮豆子時,水要蓋過豆子,並超過至少兩公分,
煮的過程中,水會一直變少,我會慢慢再添加一點水。
煮豆子時,我會讓它小火滾至少半個小時,
在湯的表面,會發現浮起很多小泡泡,我就會把它撈掉!
根據書本的分享,這樣就可以避開脹氣問題嘍!
等滾了半個小時後,我會關起蓋子,悶大約一個鐘頭左右!
這樣確保豆子真的軟了,打起泥來也會比較細緻。

再打泥的時候,你可能會發現,皮真的很難打碎呢!
所以有些媽媽會很勤勞的把皮給剝掉再煮。
我自己是很懶惰啦!所以我寧願煮久一點,打泥也打久一點,
即使皮無法細致到百分之百,但也可以做到百分之九十了!
至少我的寶寶吃了,都沒有什麼問題,也不排斥。

魚肉
由於過敏的考量,我的魚肉不會太早給,通常是六個月大才會嚐試。
而且我通常比較會給的,就是鮭魚了!
因為我看上的是鮭魚豐富的魚油!海裡捕抓的,含汞量也低!
不過還有另外一個現實考量:方便買到新鮮的!
(不新鮮的海鮮較容易引發過敏問題唷!)

魚真的很怕買到不新鮮的,即使是在市場買的,你也無法分辨到底死多久了!
除非你買活魚,最不用擔心這些問題,但是也必須考慮到去骨的問題。
我想台灣市場可能可以有好的方法可以排除這些問題,
不過在美國,有一個更簡單的方法!
就是去我最愛的店:Costco!
Costco有賣冷凍鮭魚,一包一包分裝好,並且也真空包裝,非常方便唷!

另外一定有人跟我有同樣的疑慮:冷凍的新鮮嗎?
Dee曾經為了解除我心中的疑慮,特地上網查過,
其實不管是蔬菜或是魚類,冷凍包裝應該都是最新鮮的,
以魚為例,魚類通常是在捕抓後,趕緊處理,進入分裝包裝,
等於減少了運送到魚貨商、分送到各超市等等的過程,
因此新鮮度應該是更加有保障才是!

而且我自己因為動不動懷孕(驚),還有老大需要吃魚,
所以冷凍鮭魚是我們家冷凍庫從來沒有少過的一樣食物喔!

另外,我們不會單用魚,這樣可能魚味道太重,我們擔心寶寶會挑,
因此我們一定主要還是使用雞肉跟豆類,魚類是添加的!
但是食物泥中有了魚之後,不能放太久,主要是因為寶寶可能不喜歡魚腥味。
越新鮮的魚,越不會有魚腥味;放了幾天後,可能就會比較明顯,
因此我們會盡量在做食物泥時,分批打泥,把有魚類的放在前面先吃!


蛋類的顧慮,也是過敏問題;蛋黃可以在一歲以前給,但是蛋白一定要避開唷!
Baby J一直都沒有蛋的問題,所以我們沒什麼疑慮,
Baby A反而連吃蛋黃,都會吐出來,感覺上他的胃好像無法消化,因此我們就延後給他。

蛋打泥的時候也是有味道的顧慮,不誇張,我們只放了一天,居然打開罐子有大便味!好臭~
因此我們也是盡量在前兩天把它消耗掉,盡量不放太久!

牛肉
我只有嘗試過一次,而且我買的是有機牛肉,
但是有機牛肉很臭很不好吃喔!真的!連我們夫妻倆都不願意入口!
因此我們再也沒有給了,因為我們不想整批食物泥被牛肉味給犧牲了~

以上是我比較常用的蛋白質。
另外我想分享一下關於「油」的部分!
現在主流的醫療觀念,是要給油,甚至要調味。
但是丹瑪醫生煮張不需要另外給油並且調味,我非常同意!
因為我不希望我的孩子在這麼小的時候就寵壞味蕾,
他們很快就會挑剔食物泥,而不願意再吃了!
我的老大Baby J非常順利,食物泥一直吃到兩歲,都沒有問題!

然而,我的老二baby A卻遇到一個棘手的問題!
他從出生就不會喝奶,連奶瓶也不會!
因此我從三個月給他食物泥之後,他就以食物泥當主食了!
我的奶量也因為他不會吸允,而減少的非常快。
總之,他喝的母奶比姐姐少非常多!
因此他一直以來遇到一個問題:體重過輕!
原來母奶中有豐富的油脂,當我用食物泥為主食的同時,baby A等於也少了很多油脂的攝取!

到了九個月左右,他的體重甚至掉出了curve!這很不容易阿~
因此我被醫生強制轉介到營養師那邊!
(其實我的醫生一直反對我按照百歲的方法帶小孩)
在看門診之前,我們還需要把我們食物泥的內容物記錄起來,寄過去審查。
後來門診時,營養師老實的跟我說,她被我的食物泥內容驚訝到!因為太豐富完整了!
因此她覺得我的measurement一定有問題,
因為這麼豐富的食物泥跟這麼大的分量,怎麼可能體重過輕呢?
(當時baby A已經吃12-16個盎司的食物泥了!)
我把Baby A的食物泥罐子交給了她,她更驚訝了!因為分量是按照我所記錄的沒錯!

經過多方討論,她覺得是油份的攝取不足!
我們的協調是:我在食物泥中加入橄欖油。(一餐大約至少要有一湯匙的油!)
說真的,我心中百般的不願意啊!但這也是我唯一能做到的!
因此我嘗試了加了油,幾次,後來就…不乖了!
我覺得神所創造的食物裡,也是有足夠的油脂,因此我在食物泥中做一點調整!
首先,我把雞胸肉改為大腿肉,因為腿的油脂比雞胸高;
另外我增加鮭魚的量,因為鮭魚有極高的魚油;
再來,我們在水果中添加了Avocado,因為它的油脂也很高!

當然我們不是每一次做食物泥都添加魚跟avocado,我們是視情況而定,
沒幾個禮拜後,baby A的體重就回到curve上嘍!
到現在,醫生都還以為我們只是加了橄欖油呢!

分享這個插曲,只是想要跟大家分享,
神所創造的大自然,真的是一個營養均衡的環境,
真的不需要給寶寶添加許多其他的東西!
雖然橄欖油也很好,也很天然,增加一點點也無所謂,
但是假如想用橄欖油來代替所有的油脂,真的不需要呢!


----
食物泥 之 基本概念篇以及工具篇
食物泥 之 如何開始餵食篇
食物泥 之 蔬菜篇
食物泥 之 水果篇
食物泥 之 澱粉篇
食物泥 之 勤勞費功篇
食物泥 之 慢慢偷懶篇
用餐習慣

1 comment:

  1. 现在市场上有很多的代孕服务,讲真的,不是全部都可信,我本人推荐你们这间彼奥泰珂斯研究中心代孕机构,他们的服务真的非常好,他们拥有多语种的工作人员使客户留在诊所更舒适,也提供客户们的舒适的住宿环境,饱满的三餐以及司机的载送,绝对值得您来尝试,绝不后悔。 Biotex (彼奥泰珂斯)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