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rch 9, 2014

食物泥 之 蔬菜篇

假如你還沒看過我的「如何開始餵食篇」,請務必先看過哦!
記得每次開始新的食材時,要小心才行。
----
終於進入我覺得最冗長的蔬菜篇了!
為什麼呢?
因為為了能夠打出很細緻的泥,我花比較多的心思注意細節!
以下我會一個一個介紹我使用的食材。
我當然不是每次都用以下所有提到的蔬菜,但我至少會用到五至八種的蔬菜。

為了更減少我的作業時間,我很多蔬菜是使用冷凍蔬菜,
像是冷凍的sweet peas、green beans等等的,
在美國超市都會有這樣的冷凍包裝,比較新鮮,也不容易壞。
我也喜歡用簡單的三合一包,
像是我最愛的就是costco的某個蔬菜組合,全是organic的,
裡面包含玉米、edamame、紅蘿蔔、green beans!
我可以整個放到滾水中,又耐煮不怕爛掉,很推薦這種懶人包!

另外,關於要不要買有機的,我自己給自己的界限是這樣的:
- 能削皮的,能好好煮過的,我可以接受不是有機,(像是紅蘿蔔、蘋果)
- 但是不能削皮的,我盡可能的尋找有機水果、蔬菜。(像是藍莓)
當然這樣的前提是因為在美國很好購買有機食材,
如果你所居住的地方不方便,其實不需要太在這方面跟自己過不去,
我也只是儘量,儘量提供好的品質的食物泥。
如果沒有也沒關係,多洗幾次菜,或是注意蔬菜來源,
盡力就好。

開始之前,我想先說明一下,
我把煮菜,分成兩個階段:
1)「可以煮比較久」類,以及....
2)「不要煮太久比較好」類
我知道我知道,很爛的名字,哈哈!
這是因為我不能草草分成根莖類以及葉片類,
中間還是有太多例外存在,所以我還是暫且這麼稱呼他們吧!

第一類蔬菜:「可以煮比較久」類

簡單解釋一下,這類型的菜類,主要是根莖類,
不過我也把香菇、海帶放在這一類,
可以慢慢煮的,不會煮到爛掉很醜的。
所以我在煮這類蔬菜的同時,我可以處理下一個類型的蔬菜。
至於多少水呢?我通常會預備可以蓋過第一類型蔬菜的量。

紅蘿蔔
我一開始一定先把紅蘿蔔削皮、切塊狀,丟進滾水中。
紅蘿蔔很直接了當,很簡單。
不過我有個朋友曾經告訴我紅蘿蔔泥不可以放過夜,
我是還沒有看過這樣的資料,所以假如你會在意的話,
可以google一下,看看這中間的學問。

芹菜/西洋芹
因為我是在美國,所以芹菜都是西洋芹,
就是長得很巨大的芹菜。
但我想傳統亞洲的芹菜也是可以照著這個方法處理。

我很喜歡使用芹菜,因為聽一個念營養的朋友說,芹菜是「負卡路里」,
也就是吃了芹菜不止不會增加卡路里,還可以幫助消耗卡路里。
我知道很多的媽媽因為擔心泥便(蛋白質太高),我覺得可以增加纖維來避免。
所以芹菜就可以幫助baby的大便更「有型」哦!

但也是因為它的高纖維,所以我很在意它無法打成細泥,
因此我的做法是:逆著纖維切成片狀。(請參考照片)
假如你還是擔心纖維太粗,我有幾次是用刀子把比較粗的纖維削掉。
這樣煮出來的蔬菜泥就看不出來有芹菜的纖維喲!

芹菜我也是一開始就丟進滾水,跟紅蘿蔔一樣。

















番茄
我以前是會去頭,切片,丟進滾水煮,
但是做出來還是會有一條一條的皮,
以前老大比較隨意,所以無所謂,
老二好像不太喜歡,所以我就把皮削掉了。

Green beans
我green beans真的就買冷凍的了,
一包一包都整理好了,直接丟進滾水煮了。

我曾經買過新鮮的,可是不知道為什麼,放不久,容易壞掉。
如果你是買新鮮的,說不定可以把老的纖維抽掉,再切成一段一段的丟進滾水。
因為我不太想讓green beans煮太久,但又不能不煮熟,
(我印象中看過個新聞說green beans沒有煮熟,好像會有毒,所以我都確保有煮熟。)
所以我會比較晚放下。介於第一類跟第二類的中間。

Sweet peas
這我也是買冷凍,也很耐煮,所以二話不說,就丟進滾水中。

洋蔥
洋蔥我主要會注意的就是纖維了,
所以我會逆著纖維切成丁狀,不好意思,這個我沒有照片,
大家就意會意會吧!

海帶/昆布
我也喜歡昆布哦!從很久以前就聽說昆布高湯可以做食物泥,所以我一直很期待。
但說真的,我不知道昆布到底是會過敏還是不會過敏?
我又聽說昆布不要洗,因為外面白白的很好,
所以我一定等到小孩六個月後,甚至更大一點,我才加進昆布。

昆布的話,我會一開始就丟進去,因為如果沒有煮的夠爛,會打不細。

大蒜
哈哈哈!我知道!我第一次放的時候,也覺得我好像在惡整我的小孩,
但我是聽說有人這麼做,而且大蒜很健康,所以我就試了!
聽說,聽說,網路文章說,(不知道真實性如何)
大蒜要切片,暴露在空氣中15分鐘,才有效(?),
大家可以當參考啦!
不過我就是丟進滾水中煮,不要放太多,不然會很臭哦!
我一次大概放兩三片/瓣。


第二類蔬菜:「不要煮太久比較好」類

這類蔬菜主要是葉片類,是放在第一類型的蔬菜上方,
不泡在水裡面、反而是利用蒸氣蒸熟的,
像是深色葉片類、broccoli花椰菜、豆芽。

豆芽
我把豆芽放第一個,因為我有一個小小的技巧。
我試了幾次發現前面豆子的部分,不容易煮爛,
後面豆芽部分,又太容易煮爛,
所以我一開始在洗豆芽的時候,我會把豆子部分挑起來,
跟紅蘿蔔一起丟進滾水中煮,讓它煮軟一點。
而豆芽部分,等後面再丟進去,有沒有泡到水都無所謂,
用蒸氣悶即可煮熟。

地瓜葉
地瓜葉也是很好的植物哦!個人很愛吃~
不過聽說有其他媽媽提到說,要先確定對地瓜不過敏,才可以吃地瓜葉。
我也聽有些媽媽反應,地瓜葉會有「草味」,有些baby可能不太愛。
但我們家的小孩都沒什麼問題,說不定是因為我有加芹菜?
(因為聽說芹菜可以去牛腥味,所以我才這樣猜測啦!)

另外,很重要的是:地瓜葉可以軟便哦!
如果你的baby有出現便秘症狀,除了可以給plums、地瓜,還可以給地瓜葉哦!

空心菜
空心菜在美國比較不普遍,所以我不常買到。
空心菜的梗比較硬,所以我會考慮洗好之後,先放梗,煮久一點。
另外,我因為坐月子的印象中有注意到,
空心菜很寒?所以我還是會考慮小孩身體狀況啦!
像是拉肚子就不要給空心菜。
不過這層的考量真的是其次,因為小孩子飲食均衡身體健康,
其實不需要太在意這方面,除非小孩有什麼特殊狀況吧!

青江菜
青江菜算是我們這邊最普遍的菜吧!
每次逛華人超市必賣。它也比較容易放,不容易爛。
我會把青江菜洗好,也是像空心菜一樣,葉片晚一點點放。

菠菜(baby spinach)
我在美國買的菠菜跟台灣的菠菜有點不一樣。
包裝上都稱為baby spinach,而且只有葉子,
所以我就是最後放,用蒸氣蒸熟。
深色葉片都有豐富鈣質,我幾乎每次都會使用。

Kale
我們最近在costco發現有在賣kale,很新鮮,就買來試試看。
其實以前就偶爾有給老大嘗試過,但是種類好像不太一樣。
我不知道中文叫做什麼,我查過網路,好像是跟芥藍菜同種吧!
它很好放,不容易爛掉,我很喜歡。
而且它的營養價值非常非常高哦!

如果是葉片大的,我發現它的梗非常硬,
我會切成一段一段的;
最近買的這種大包裝,是葉片小的,可是也很硬,
我上網查了,需要煮半個鐘頭!
所以我會比其他第二類的蔬菜更早放,
等到煮了20分鐘或25分鐘後,再放進其他蔬菜。
這時候甚至是可以跟第一類型的蔬菜一起放,
只是我盡量不讓它泡在水中,怕太爛。

高麗菜及大白菜(napa cabbage )
因為怕農藥的關係,我最外面的幾片會乖乖的清洗,
或是乾脆大人吃,不給小孩吃。
我也曾經看過,這類型的菜,可以把根部削掉一層,
直立放在水中15分鐘,倒掉再換水幾次之後,可以代謝出多餘農藥哦!

我的煮法則是切成一段一段,早放晚放感覺上都可以,
它還滿耐煮的。
另外,這種菜會生水出來,所以水可以放稍微少一些些。

花椰菜(Broccoli)
花椰菜絕對是可以投資的青菜,因為老大斷掉食物泥後,
很多蔬菜都會挑,唯獨聞到花椰菜的味道會說:so yummy!!

我記得當年上網查的時候,網路有文章說到花椰菜有anti-something什麼的,
我心中一直以為是抗氧化什麼東西的,可是後來又沒查到了,
雖然沒有找到之前看到的,不過倒是有新發現呢!
原來花椰菜有蛋白質呢!還有豐富維他命C還有folic acid,應該是葉酸!

但總之,文章都指出,花椰菜用蒸的是最好的方法了。
所以我都會比較晚放花椰菜,確保不會泡在水中。
花椰菜熟了之後有很香的味道,所以你一定很容易清楚它是否熟了!

我因為常常是買costco的整大包,已經處理好的,所以很方便,
假如你是買一大根的那種花椰菜,要記得把比較粗的纖維都切掉,
中間的心可以比較早放,之後再放葉子部份!



以上是我比較常用的蔬菜,還有我的煮法。
基本上煮完直接放進blender,但我的菜湯可能不會全放,
我會看情形加,加到我喜歡的濃稠度。
多出來的水,可以用在飯類、或是水果類哦!

----
食物泥 之 基本概念篇以及工具篇
食物泥 之 如何開始餵食篇
食物泥 之 蛋白質篇
食物泥 之 水果篇
食物泥 之 澱粉篇
食物泥 之 勤勞費功篇
食物泥 之 慢慢偷懶篇
用餐習慣

1 comment:

  1. 结婚已经5年了,还是无法怀孕,别担心,现在医学超发达,我推荐你一家彼奥泰珂斯研究中心,有多语种的工作人员使客户留在诊所更舒适,他们也有代孕和卵子捐赠计划,也拥有最好的代孕妈妈给你选择,也有代孕母亲会携带你健康的孩子,提供饱满的三餐,价格也非常公道,你不选择这家真的会后悔,快来询问吧。 Biotex (彼奥泰珂斯)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