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November 26, 2013

「媽咪心體驗」 之 學習節制!

記得當初訓練baby J的時候,
就深深的體會自己缺乏節制這個品格。

舉幾個明顯的例子,就是baby的哭跟我的飲食!

因為要讓她學習習慣作息表,並且自行入睡,
所以我必須讓她哭,哭至少15分鐘。
就像書裡寫的,夫妻倆要互相捏大腿,不可以去抱她。

另外,也因為餵奶的關係,不可以喝太多茶。
也要因為營養的關係,必須努力讓自己營養均衡。
尤其是全母奶的時候。

這兩件事情都是因為愛的表現,而需要節制。
這讓我思考,「愛」是好事阿,為什麼愛要節制呢?

以前的我,總覺得節制是用於一些生活習慣,
比如說,
吃東西不要吃太油膩、
打電動不能打太久、
上facebook不能總是掛在上面、…;
再進階一點的話,就是...
講話要有節制、
節制想一些負面的事情、…等等的。
總之要節制一些負面的行為、思維、想法、或是慾望。

生了小孩後,我則有了新的體驗:真正需要節制的,其實是那些我以為的東西。
因為這些好的事物,就這麼一線之隔,可能就變成負面的了。

「愛」若沒有節制,則會容許罪。
(eg. 我不能因為愛我的小孩,而容忍她犯錯。)
(eg. 我不能因為去監獄傳福音,為了表達愛他們,而同意他們犯的罪,或是把他們放走。)

「正義」若沒有節制,則會造成論斷、定罪、自義。
(eg. 雖然我知道同居是不對的,不代表我比那些同居的人優秀。)
(eg. 上帝給我們「知道對錯」的能力,不是用來定別人的罪。)

「期望」若沒有節制,會帶給人壓力,以致於精神官能症,甚至會導致自殺。
(eg. 尤其是父母的期望、社會的期望、自己對自己的期望。)

「謙卑」若沒有節制,可能變成虛假,或極端地變成自卑。
(謙卑若不是在主裡謙卑,只是表面工夫。)

「忍耐」若沒有節制,則變成壓抑,可能會帶來苦毒、恨。
(忍耐若沒有好好處理,帶來的是關係的破裂。)

「憐憫」別人,若沒有節制,你可能把自己的情感也陷進去。或是造成紛爭。
(eg. 許多人會跟「向自己訴苦的對象」發生情愫;婚外情常常是這樣開始的。)
(eg. 「你的老婆不理解你的心情,但是我明白!」)

「施捨」若不是來自聖靈,並且沒有節制,尤其是有家庭的人,有極大的可能犧牲掉自己的家庭。
(eg. 假如我老公動不動去幫學生免費補習,放我一個人在家裡辛苦照顧小孩,我一定會揍他。)

「服事」若沒有節制,只會burn out,犧牲課業工作或家庭,甚至離開教會。
(eg. 我認識一個屬靈的前輩,因為致力於短宣的服事,結果賠掉了自己的家庭。)

「帶領敬拜」若沒有節制,只會變成在台上自high或表演。
(我一直很不喜歡的一種敬拜方式就是這樣,但我自己也要學習節制,不然我也會變成這樣。)

「追求完美」若沒有節制,只會變成完美主義,讓其他人感到自卑,或是傷害身邊的人。
(eg. 我!)

我自己的一點點體會是,節制=where we draw the line/boundary

那怎麼辦?節制到什麼程度?線要畫在哪裡才合適?

聖靈九果也有節制。
仁愛、喜樂、和平、忍耐、恩慈、良善、信實、溫柔、節制。這樣的事沒有律法禁止。
(加拉太書五章22-23節)
But the fruit of the Spirit is love, joy, peach, forbearance, kindness, goodness, faithfulness, gentleness and self-control.

我們都知道,聖靈九果其實是一個果子,
這些特質彼此相互制衡,不是透過人的能力,乃是透過聖靈的能力
這些美麗的特質,若沒有從聖靈來的節制(聖靈拉住我們的老我),反而適得其反。

仁愛若沒有從聖靈來的節制,這個愛是有條件的,或是亂愛或溺愛。
喜樂若沒有從聖靈來的節制,只是追求快樂,最後只是放縱肉體。
和平若沒有從聖靈來的節制,只是一味的維持表面和氣,避開衝突。
忍耐若沒有從聖靈來的節制,只是壓榨自己的感情。到頭來也不知道自己為什麼要讓自己suffer。
恩慈若沒有從聖靈來的節制,只是用自己的方式,可能帶給他人壓迫感,或是要求回報。
良善若沒有從聖靈來的節制,沒有一個標準在,則只是隨波逐流,跟著時代而改變。
信實若沒有從聖靈來的節制,只是死忠,或是隨便給自己commitment,把時間浪費在錯的事情上。
溫柔若沒有從聖靈來的節制,可能讓自己失去洞察力,並且一味的跟從別人。
節制若沒有從聖靈來的節制,則會回到剛剛的問題:分寸在哪?

很多人可能會喜歡多一點和平,或多一點良善,
有人可能追求喜樂的生活,或是學習忍耐的功課,
但我也發現,如果我能夠有了節制,那麼我的其他特質,說不定就加分許多呢!
你覺得呢?

1 comment:

  1. 我结婚已经快要5年多了,但总是没能生育,天天想着要怎么样才能让这家庭圆满又快乐,忽然一天一位朋友告诉我,现在医学非常的发达,你可以选择一家的代孕服务,他们的服务可说是超级棒,他们会提供你非常漂亮又舒适的住宿以及提供司机的载送, 祝各位幸福安康!加油哦哦! Biotex (彼奥泰珂斯研究中心)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