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November 18, 2013

【訓練初生嬰兒】之 - 我是這樣教導我的babies的行為 之 實際操作分享

好久沒有好好寫文章了,真是很虧欠!
我真的很沒有節制的一個人耶,
之前寫文章寫的很瘋,就沒有節制的寫,
打毛線的心情一來,就瘋狂打毛線,
求神幫助我,憐憫我,更憐憫我的小孩。
(前一陣子,baby J一看到毛線就會用很淒慘的聲音跟手勢說:NO~~~)

最近這幾個禮拜,有幾個朋友問我很類似的問題,
像是:
「我的baby以經11個月大了,我現在訓練還來的及嗎?」
「訓練要訓練多久才有效?」
「有時候覺得她們是明知故犯,故意做給我看耶」等等的,
再加上我自己訓練baby A的挫折及反省,
我決定補上這篇文章,也許對其他也在訓練嬰兒的媽媽們有幫助!

開始訓練時間
訓練小孩的時間,當然越早越好啦!
但是千萬不要因為起步晚了,而放棄訓練自己的小孩唷!

我先分享我最近的一個感觸:
最近因為帶兩個小孩,真的心裡時常有很多抱怨,
因為睡不夠,體力不足,尤其到了兩個小孩一起哭的時候,
真的是欲哭無淚阿!
有一次兩個一起哭,我把小的放一邊,
轉過去對老大說:「我比較想哭吧,女兒!」
然後我們就抱抱,三個人在一堆哭聲中抱了半個小時吧!
直到老大忘了自己為什麼哭,然後又自己跑去玩了。冏

雖然偶爾會有這樣的慘痛moments,但是我不得不感恩:
還好我老大有訓練阿阿阿阿阿阿!!
要是我老大沒訓練過,我怎麼可能獨自帶兩個小孩呢?

萬一我老大沒有訓練,而我現在才想訓練(她現在兩歲五個月),
她又會怎麼想呢?
「媽媽不愛我了?媽媽比較愛弟弟!」
「為什麼以前都可以,現在卻不可以?」
不知不覺,孩子的心中一定會有憤怒,不平衡,不是嗎?
(例:我有個朋友的老大,會陷害/勾引小的做壞事,被大人罵)
(例:還有個小孩,會直接用手去打剛滿月的小嬰孩的臉)
因此我們應該趁早訓練孩子,至少把damage減到最低,
試想,現在只是小孩,到了青少年時,怎麼辦呢?
到時候,我們做父母的,手上是否還握有神所賜給我們的權柄呢?

我現在可以同時把兩個小孩放在客廳,和平的自己玩,
我自己拿著手機check一下facebook,或是需要去方便一下,
完全不擔憂他們會不會弱肉強食,
或是不擔心他們會不會打破東西,
當小的跑出地毯,大的還會在旁邊勸誡!
這難道不該感恩嗎?

感謝神,讓我知道訓練小孩的方法,

訓練要訓練多久呢?
我其實不記得當初訓練baby J的時間有多長,
我只知道她不知不覺的就修成正果了,
等到她會走路時,這時候她的行為表現,
馬上可以看出跟其他小孩的差距甚遠!

但最近因為訓練baby A成效比較慢,
所以有些反省,在這邊跟大家分享一下。

首先,我還是要說,每個小孩真的不太一樣。
Baby A跟baby J真的差很多。
他們兩個的意志都很強,只要想要做一件事情,就會堅持想做。
Baby J是做了被打-->大哭-->繼續嘗試-->被打-->大哭.....-->終於降伏
Baby A則是做了-->被打-->面無表情-->繼續往前努力-->再被打-->還是面無表情-->再努力奮鬥-->繼續被打-->........最後終於達到目的,滿足!
(我心中OS:那我打那麼多次是幹嘛阿,冏)
所以每個小孩個性不同,需要的時間長短真的是不一樣的。

至於我的反省,則是,
我常常因為要忙兩個小孩,我無法第一時間打他手手,
有時也因為太累,缺乏耐心,所以管教的時候,帶有語氣
再來,因為有兩個小孩,所以地上玩具很多,很難有double standard,因此標準降低

當時我在訓練老大的時候,如同上一篇文章所提,要有一個區域上的界線。
而這個區域裡面,我盡量把東西精簡。
舉例而言,大部分在這區域裡的東西,都是她可以碰的,
只有少數東西她不能碰(像是手機跟遙控)。
我們沒有放桌子(coffee table),所以平常擺在桌子上的東西,我們放在櫃子裡。
而當然,櫃子裡的東西她都不能碰!
所以整個區域都是如此,維持到她這個階段學會為止。

如果她犯規,我馬上走過去,沒有語氣也沒有肢體語言,
在她手背上拍三下,我連打手的力道都一致。
(我常常要打baby A時,已經叫他兩三次,並且我帶著高揚的語氣去打他。失敗!)

如果你訓練的很挫折,你可以觀察一下環境:
- 你是否放了太多東西,而十樣東西裡面,只有一樣東西baby可以碰?
(思想:伊甸園裡面大多數的食物都可以吃,只有少數的果子不能吃)
(規則的多寡跟嚴不嚴格不衝突;現在規矩要簡單,以後可以因範圍增加而添加規矩,但一定要嚴格,因為一旦放鬆之後就很難嚴格了。)
- 你是否有時候因為事小而不管,等到不耐煩了才管教?不耐煩時,是否比較兇或是比較用力打?
(上帝管教我們不分事情大小,也不因為我們悔改而不管教。思想大衛的故事。)
- 你是否總是帶著語氣?用威嚇來管教小孩?
(注意:現階段只是訓練嬰兒,並非管教,「一致」比「痛」還重要!)

明知故犯?
其實我自己的想法是,叛逆是在我們人性裡正常存在的。
我不認為只有兩歲或只有青少年,才有叛逆期。
人的叛逆是罪性,是從亞當夏娃就開始了。
我們捫心自問,我們是否常常想要鑽法律漏洞?
我們是否常常想要自己當神?自己做自己的決定?

我覺得孩子也是如此阿!
Baby J明明訓練有成,但是偶不其然,還是會挑戰權威,
有時候,我們剛說好的,或是剛剛才處罰完,她還是犯同樣的錯,
那該怎麼辦?

我只有一個答案:一致。(包括語氣、做法、情緒、力道。)
在一般的情況下,都是一致,除非是在一些階段性的發展上,才需要些微挑整。
舉例而言:從兩個nap變成一個nap、晚上怕黑留夜燈。

小孩的舉止改變,是奠基於我們做父母的心裡的想法。
有時候我的老公會喜歡挑戰我:「她才兩歲,她做不到啦!」
當你這樣一想的時候,她就做不到了!

舉個我很愛的例子:
(不好意思,這是toddler的例子,因為很多baby的例子我都有點忘記了)
Baby J常常因為去了教會,很多小朋友跑來跑去,她就不想吃飯了。
我都會規定她一定要吃到某個程度才可以下來玩,因為晚上要聚會,肚子餓會大鬧。
結果Dee就會說:「她不行啦,她不吃了。」
當大人這樣一講,baby J馬上就大鬧要下來,在這種情形下,我只好先放她下來,
因為我不想跟老公有不一致的做法。
然而,我就規定:「那今天晚上都不能吃東西摟,直到明天早上才有早餐喔!」
想玩的baby J當然不加思索的答應了。
等到晚上,她看到其他小朋友都在吃小零嘴,她自然也想吃,
所以當我們不准她吃的時候,她自然就很難過。
後來在回家的路上,她努力撐著不睡覺,就是想要睡前吃點東西。
第一次,Dee很不捨,給她煎了蛋跟切了水果,她就滿足的去睡了。
後來,我說不可以!我要堅持我的規定。所以之後就再也不給她了!
她做的到嗎?
答案是肯定的!她自己會認份的上樓去睡覺!
所以你說到做到,她是會做出「超齡」的行為呢!
(其實這個「超齡」也只是我們定義的;在我看來,這是應該要有的行為。)

所以,不要幫小孩找藉口,讓她按照你的規定行。
不過也求神給我們智慧,讓我們不要有太過苛責的行為,
六個月的小孩,是做不出一歲的小孩的動作,
一歲的小孩也跟兩歲差很多,所以你所設的規定,要按著她的獨特性。
比如說:baby A學的比baby J慢,我不能拿baby J的timeline放在弟弟身上,這樣就太不公平了。
那這個尺寸的拿捏,只有做媽媽的知道了!加油!

以上是我的一些分享,希望有補充到上一篇文章摟!

1 comment:

  1. 我结婚已经好多年了,但还是面临无法生育的情况,非常的烦恼,曾经跟老公想过是不是要去领养呢,但是经朋友的介绍,奇迹出现了,我终于有了自己的孩子,服务也非常周到,公司的价格也很合理,还包括全部的检查哟, 祝各位幸福安康!加油哦哦! Biotex (彼奥泰珂斯研究中心)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