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September 3, 2013

【訓練初生嬰兒】之 - 我是這樣教導我的babies的行為

本來打算把我教小孩的一些方法寫在一起,
但我發現太難label了,所以我還是分開寫好了,
假如你有興趣的話,我會建議兩篇文章都一起讀,
因為我這兩篇文章的內容應該是互通的,只是方法不一樣。


我大約是從baby開始準備爬的時候,開始「管教」他們。
因為baby A現在也才六個多月大,還是under construction,
所以我這篇文章還是以baby J為例吧!

Baby J大概是六個月左右開始爬,
尤其是我餵完奶後,她都會在我的床上「探險」。
但是她畢竟只是個baby,所以一個不注意,就會摔下床,很可憐。
所以我就參考「喂!請問百歲醫師在家嗎?」一書,以床當為我的「界線」。
(其實方法跟Kick那一本的原則都是一樣的!)
當她準備要往前衝,快要掉下去的時候,
我就會心平氣和的說:「妹妹,不可以喔,你這樣會摔下去喔!」
然後,也是心平氣和的拿起她的手背,輕輕拍三下。
就這樣,每一次都把握機會,做出同樣的動作。
這就像是一個儀式一樣,沒有情緒,沒有責備,只是告知。

至於打手,我知道應該要拿一個物品,而不要用手打,
因為手是拿來抱抱,給她們安慰的,
但是我身邊沒有合適的東西,
而且我發現,因為我自己用手,所以我感覺的到我的力道,
有一次我拿木湯匙,用同樣的力道打,卻非常的痛,
所以對六個月大的嬰兒來說,可能還是不太合適。

而baby J的反應挺好笑的,她一開始以為我在跟她玩,還對我呵呵笑呢!
但是多試幾次後,她自然會知道媽媽是認真的,
她也意識到媽媽在教她事情。

經過一陣子的訓練後,baby J居然可以駕輕就熟的在床的邊緣游走,不會摔下床。
太有趣了!

漸漸的,她越爬越多,床已經不適合他了,
所以我們在樓下客廳清出一個地方給他,
這時候就很重要了!
首先你要想好,你設定的「區域」在哪裡?
我們家有一個地毯,所以我就規定不可以出地毯。
再來,你必須想好「規則」是什麼?
這兩者一定要事先先想好,就好像遊戲規則一樣。
遊戲規則是不會變動的,一旦設定好,就不會改變,除非有什麼不得已的原因。
因此我的規定有:
- 不可以拿遙控
- 不可以拿手機
- 不可以拿櫃子裡的東西
- 不可以動桌上的東西
(規定的幾個原則,我會整理出來在另一篇文章)

所以只要baby J犯了規,
我就會心平氣和地在她手背上打三下,
並且告訴她:「妹妹,不可以喔,媽媽有規定不可以玩遙控喔!」

幾點要注意的事情是:
- 你所規定的事情,你一定要持守到底。即使她今天只是拿起桌子上的一張廣告紙,你仍然要制止她,因為她犯了規。她受罰,不是因為她拿的東西的貴重與否,而是因為妳規定了,她就要遵守。
- 不要有情緒,不要說氣話。因為妳要她回應的,是你的指示/規定,而不是你的情緒。假如妳用生氣的語氣來管教,她很有可能只會回應妳的怒氣,也就是說,只有你生氣的時候她才會聽話。我們不要這樣,我們是要教導她們順服父母,而非順服怒氣。
- 不要恐嚇。亞洲父母好像很愛來這招。不要說:「你再這樣,媽媽就不愛你了!」「你這樣,警察會把你抓走喔!」「小心你不擦臉,會長鬍子喔!」同樣的,你要孩子回應你的指令,而非因為恐懼害怕你的情緒或是你所說的話,才去遵守。等她長大,發現這些話都不是真的,她就不會順服妳的話了,甚至妳的信用大打折扣。
- 不要數123。我們一說:「不行喔!」就要馬上打手心了。不是一直到數計時。假如一直到數計時,就會養成她們要聽到媽媽喊到三,或是喊到十,才有動作。
- 常常鼓勵、誇獎他們做對的事情。在他們做對的時候,可以常常鼓勵他們、抱抱他們,正增強他們的行為。誇獎他們有努力的事情、誇獎品格,而非誇獎他們不需要努力的得來的(像是誇獎他們順服媽媽,很聽話;而不是誇獎他們很漂亮、很可愛)。不要吝嗇給予妳的愛,讓他們在愛中有安全感。

等一切都慢慢就緒、訓練也都有效果之後,
大約在baby J會走路左右,也就是一歲多一點點的時候,
除了原本的規定之外,另外加上:不可以自己爬樓梯、不可以去廚房﹑不可以去廁所,
我就解禁了!

解禁很恐怖嗎?
一點也不!
如果基礎打的好,解禁之後一樣輕鬆!

甚至帶出門,去教會,她一定在規定的房間內玩耍。
每次在主日崇拜,我們就看著好多小朋友跑出去隔音房,
幾秒鐘後就看見父母親在後面追著跑,
我跟Dee就聽講道,偶而看一下baby J,她乖乖的自己玩。
好吧,不是,她乖乖的跟別人玩!
她會到處發玩具!呵呵呵,好可愛,但也常常嚇到其他害羞的小朋友!

至於會到處跑來跑去之後,(大約一歲多)
我們開始增加很多規定,像是不可以站在椅子上、不可以站在玩具上、不可以用腳玩玩具...等等的,
這些我就寫在下一篇文章,我會歸類到toddler,
我也會整理一下我自己的思路:我設規定的原則是什麼?

至於嬰幼兒的訓練,不需要太複雜,
因為這個階段的訓練,其實只是為將來的訓練打基礎!
這時候的嬰兒,只需要學順服父母的功課。

1 comment:

  1. 如果想要拥有自己孩子的您而无法生孕,千万不要感到沮丧,现在医学非常发达,可以来尝试代孕我本人推荐这家彼奥泰珂斯研究中心,他们拥有超合理的价格,还包含了所有的检查噢,不加任何费用,也有最好的代孕妈妈给你选择,代孕母亲也会携带您的孩子以及照顾,非常的满意这家代孕服务。 祝各位幸福安康!加油哦哦! Biotex (彼奥泰珂斯研究中心)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