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ugust 24, 2013

做個快樂的媽媽!! - 媽媽的需要

我從沒想過我會當媽媽,更沒想過我會喜歡上這個職分。
想想這中間的改變,真的是令人驚訝。

我不是一個做母親的料,
我以前是一天可以只吃一餐的人,作息早晚顛倒,
每天可以掛在網路上,天冷不知道要加衣服,餓了才想煮飯,
養寵物從來沒有辦法有始有終,
如果要頒一個獎給最不適合做媽媽的人,我肯定是第一名。

當然,我的確是做了很多努力,才能享受育兒之樂。
像是一開始懷孕就開始用功讀書(dee說我是認真達人),
後來慢慢的跟著baby作息,調整自己的作息,
為了母奶,願意吃三餐,為了體力,願意睡午覺,
Set schedule來作食物泥,(以前的我,從來不知道什麼叫制定schedule)
到最近baby J不吃食物泥了,我居然樂意炒菜切水果(為了孩子的好處,堅持自己做),
循序漸進的改變,上帝真有耐心來改變我!

你可能會想,看起來當媽媽好像很辛苦。
但我覺得這些改變不是被勉強的,
(因為強迫就會生出苦毒,也撐不久,甚至會影響夫妻關係!)
我覺得,這是一種微微的、慢慢的主動改變,我甚至不知道我改變了!
而這過程中,我覺得驅動我的是:我有許多需求被滿足了。
有點像是馬斯洛的需求三角那樣,因為被滿足,所以會想要更進步!
並且,假如某一段時間,如果我有幾項需求沒有被滿足,
我會很容易感到挫折、焦躁,也容易想要放棄、失去目標!
因此注意自己的condition還挺重要的,不要像我,大發脾氣後才來後悔!

所以,我花了一點時間來整理,哪些的「需要」幫助了我願意更努力(motivate me)!

需要睡眠:
睡眠是一定的必要的,尤其是生完小孩後的睡眠必須常常被打斷,
即使片片段段的睡眠加起來有八個小時,每天還是累到不行!
生了第二胎後,睡眠時間更加寶貝了,因為我需要更多體力來陪伴老大。
如果沒有一個好覺,真的會容易有無力感,也容易有怒氣。
而疲倦,正是撒旦攻擊我們的最好時刻!

需要營養:
為了幫助寶寶睡好,有營養的母奶就非常重要,吃飽的baby才能夠睡得長!
為了母奶,每天必須吃三餐,也為了有體力陪伴老大,必須要多注意飲食。
但是帶小孩真的很耗體力,好不容易弄完小孩,也沒體力處理自己的飯食,
正所謂「可以坐下就不會站著,可以躺著就不會坐著」,有時候沒吃飯就睡著了,
Dee知道後,就會常常幫我「裝便當」,
所以我弄完小孩,只要微波爐熱一下我的食物,就可以吃了。

需要老公:
- 需要老公的體力:
生完小孩的體力真的不如以往,所以能夠請老公出力的,我不會貿然自己來,
需要彎腰拿重物的,我也會盡量留給他,
我的體力基本上是留給任何跟小孩有關的事情!

- 需要老公的支持:
這真的好重要!
每天再辛苦再累,只要老公一句:「你辛苦了!」一切就值得了!
每到週末,他會自己起來餵老大早餐,讓我週末多睡一點,也好貼心!
我常常很內疚,因為他辛苦上班回家後,必須分擔家務,還要照顧我的飲食,
但他總是說:「我上班那麼簡單,妳的工作才辛苦呢!」聽在心裡總是特別窩心!
我也會因為自己沒上班,總是很自責,怕他一份薪水的壓力很大,
但是他卻覺得,因為知道我會無微不至的照顧小孩,所以讓他上班無後顧之憂!
「只有幸福兩個字」他總是這樣說。
所以能夠把小孩的事情搞定,對我來說,也是一種回饋家庭的表現!

- 需要老公有一致的管教原則:(極重要!)
假如家裡的丈夫跟太太對於管教小孩的見解不同,很容易影起家庭紛爭跟失和!
所以在教養小孩方面,真的很需要溝通跟互相協調!
最近因為加入一個網路的百歲媽媽討論版,
常常看見許多的太太們來版上詢問其他「版友」的意見,甚至訴苦,
我看了覺得很難過!
因為他們顯然讓其他人來加入自己管教小孩的行列,
殊不知,跟自己同一條船的,只有丈夫啊!
這些網路的「版友」們,只是你婚姻中的第三者,不是妳的好夥伴,
要跟妳一起教養小孩一輩子的,只有一個人,就是妳嫁的那個人。
假如你現在沒有拉攏妳的夥伴,將來失去機會就糟了!
(最常聽到很多爸爸說:「你怎麼教的,教成這樣?」這就表示他早就跳船潛逃,丟掉責任了!)
我知道有些丈夫真的像是大兒子一樣,很難把他們抓進來一起「育兒」,
但是大改造的責任,只有太太能勝任!(來,跟我復述一遍:「只有太太能勝任!」)
我也經過一些努力,才能確保我的老公跟我是on the same page!
所以之前我有文章分享過,找老公一起看書,是極為重要的事情!
在帶小孩的事情上,有疑問,就找老公咨詢!
通常男人是比較能「按照說明書」做事的人,你可以跟他協商,
一旦雙方有共識,丈夫一定能執行到底,因為大部份的男人都是好員工!
有時角色也可以反過來,彼此互相制衡、踩剎車。
像我跟dee常有的對話就是:
「baby又哭不停了怎麼辦?(很擔心)」「他哭15分鐘了嗎?」
「我今天想給baby吃吃看xxx。(很興奮)」「他昨天不是才剛試了新食物嗎?」
「(maybe complaining or asking advice)」「那書裡怎麼說?」(還反問我咧)
「最近弟弟都不乖乖喝奶,怎麼辦?(心疼中)」「那就讓他餓一下啊,晚餐會吃得更好!」
「弟弟食物泥吃得很不錯耶!」「那就斷奶吧!」
(話說,有沒有這麼乾脆的老公啊?)
(還有啊,改造成功的老公,甚至會幫我擋住長輩來的批評唷,還會拿書裡的話來解釋給他們聽!)
像最近因為baby J長大,意見很多,需要在管教上有一致的做法,
丈夫也一定是最棒的咨詢者,
因為啊!全世界最瞭解小孩需要及個性的,就只有兩個人,別忘了這兩個人是誰啊!
(千萬不要人云亦云啊!)

需要朋友鼓勵
丈夫鼓勵很重要,朋友鼓勵也不可少!
(1) 從朋友的鼓勵中,可以確認「I am on the right track!」
因為孩子在外面的表現,可以給父母親知道,哪些做得對,還有哪些需要改進。
因為身邊的朋友一定是誇獎好行為嘛!
不可能故意誇獎「你小孩好任性,好挑食,好暴力......,真乖巧?!」(誤)
所以朋友的誇獎可以作為一個指標!
我記得有一陣子,baby J明明在家很乖,出去卻玩瘋的一樣,變了一個人,
我才發現,在外面的表現需要再加強!
跟老公商議後,決定改變策略;執行後成功;朋友們誇獎---->表示有成果
(2) 朋友的誇獎也像是一種appreciation,
「妳辛苦了」「妳好棒哦」「你很有智慧」「你很有榜樣」
甚至是一個眼神,一個手勢,都是很棒的鼓勵
朋友的誇獎也會帶來正增強,讓我更加努力成長。

需要帶小孩的氣氛
當媽媽很需要正面向上的氣氛
因為媽媽很脆弱的,容易自己懷疑自己,所以老公的肯定很重要。
但素,有時很難自己馬上做出決策,或是跟老公討論也沒有什麼結果,
這時候有一批好的夫妻在身旁很重要。
這不代表你用這些「他人」來取代丈夫的角色,妳只是需要氣氛!
這有點像是,最近大家都很流行買LV包包,我們也去看看!
也就是說,「最近誰誰誰去上這個講座,揪老公一起去吧!」
「這個原則很好,讓我跟老公討論一下是否適用於自己的小孩身上!」
(但是要小心,這群朋友要是真的有幫助你向上成長的能力,
而不是去盲目跟隨:買這個玩具、買那個餐具、去這裡玩、去那裡乾嘛......
也不是:某某某這樣做,我也要學他們。)
因為人有同儕壓力,當你看到有人留晚自習唸書準備段考,
你很難在他旁邊打電動看漫畫,
所以有認真的人在旁邊陪伴,是可以改變氣氛的!

需要神(終極藥帖!!!)
- 需要神給我們對「帶小孩」更有使命感
使命感幫助我們走得遠、比較不會中途而廢,
使命感可以讓我們隨時尋求神、向神充電,
我很感謝神,我從生第一胎後,神就給我很重的使命感!
而且不只是對我的孩子,而是對她們的這一代!

當時團契沒有什麼小孩,baby J是第二個,
大家都對帶小孩很陌生,沒有這樣的氣氛。
但自從baby J出生後,我看見,我的孩子需要好的團契,好的屬靈同伴,
如果我沒有在教會中發揮影響力,帶動媽媽們的氣氛,
那麼我的孩子就少了很多天國精兵好朋友!
這讓我覺得我無法放棄,因為我要幫助我的孩子有好的屬靈環境,
這樣的使命感讓我無法停下來。

- 需要有從神來的智慧
老實說,這個資訊的時代,可以載舟,更可以覆舟!
你永遠不知道甚麼書是合乎聖經的,
你也不知道甚麼文章是可參考,哪些網路資料是造成惡根!
最近Facebook好流行互相share來share去關於育兒的文章跟影片,
看似很有道理,但是,我常常看見有兩篇文章相互矛盾,但是卻是同一個人post的。
沒錯,是是非非、似是而非,甚麼都寫得好華麗,好理想,
但是若沒有屬靈的洞察力,你無法分辨的中間的真偽!
學說會改變,主流會變非主流,理論會被推翻,
只有神的話語帶有能力、照亮人心、給人規矩、life time warrantee!

- 需要從神來的眼光
我們常常是用世界的眼光來帶小孩,用世界的「目標」來帶小孩。
但神對妳的孩子的心意是甚麼呢?
我如果每天都給小孩穿hello kitty,我的小孩一定很愛粉紅色;
Dee每天都想買UCLA的衣服給小孩,還要買USC的地毯來給他們踐踏,
我的孩子就會對某些人、或某個顏色有偏見。
父母親給孩子的一生中,再小、再微不足道的決定,對小孩必定有一生的影響!
林奐君在書裡說過一句話,我很喜歡:「不管你做什麼(或沒做什麼),都是在訓練孩子。」
我們如果沒有從神的眼光,說不定覺得這些小事,無所謂啦!
但是真的是有所謂的!
我們必須有神的眼光幫助我們,讓我們的教導有「前瞻性」,而不是「毀滅性」!

祂會希望我們的小孩在最精華的時間,只學到哭鬧大叫?
祂會希望我們的孩子在最重要的此時,養成悖逆的態度?
祂會希望我們的小孩在最單純的階段,卻知道如何用手段達到目的嗎?
還是神會希望有仁愛、喜樂、和平、忍耐、恩慈、良善、信實、溫柔、節制的寶貝果子?

求神幫助我們,給孩子建立合乎聖經的品格,一生為主所用!
用神的眼光來教育我們的下一代!


1 comment:

  1. 我去了泰国中国试了都好几次,也失败了,真的挺失望,后来抱着试的心态来到了这里,彼奥泰珂斯人类辅助医疗研究中心 有了宝宝了,引入辅助技术最新方法治疗真的是非常有法律的,没有地下的代孕,相当时有法律的,具有最规律的安排。 那里的医生非常好,给非常多的意见和帮助。 而且能成为宝宝的合法父母身份,真的很感恩 !加油各位! Biotex (彼奥泰珂斯)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