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ugust 21, 2013

「人家說?」系列 ::: 「應該先幫baby戒餐六還是餐五?」

我曾經在一個網路的百歲討論版上面看見關於餵奶的時間安排
好多次好多次,居然討論了一個讓我驚訝不堪的問題:

「我應該先幫baby戒掉餐五(aka晚上11點那一餐),還是先戒掉餐六(aka半夜3點那餐)?」

我理解在安排初生嬰兒作息的時候,是很容易對自己的決定產生懷疑!
然而在網路上尋求答案,不一定是正確的選擇!即使是在百歲討論版上!

這個問題,是我在討論版的精華區發現的,
我首先是驚訝有這樣的問題被收錄到精華區,
後來讓我更驚訝的是,
在網路上有很多的留言,居然建議先戒晚上11點那一餐!
這是我聽過最荒謬的建議了!

Dr. Denmark建議的餵奶時間是每四個小時餵一次奶,
以我為例,我們是早上7點、早上11點、下午3點、晚上7點、晚上11點、半夜3點。
餵奶時間到了,就主動叫醒嬰兒,以確實執行作息時間表。
Dr. Denmark認為長時間的睡眠對初生嬰兒的大腦發展有幫助。
而嬰兒能夠睡過夜,也會讓嬰兒心情比較愉快。
關於訓練小孩睡過夜,書中花了很多篇幅來說明。(百歲chapter 3)
訓練睡過夜後,會發現在嬰兒兩三個月大時,越來越難在晚上11點叫起來喝奶,(p39)
就表示可以省略晚上最後一次餵奶,也就是說,她可以開始連續睡12個小時了!

但在這個討論版很多媽媽卻說:「我的小孩在晚上11點那餐越來越難叫起來,所以我先省略晚上11點那餐。」
我只能套一句我女兒最愛說的話:「no no no no no!」這樣是本末倒置的做法!

很多人看書想學方法,其實都亂學。看書最重要的,不是學細節,而是學原則!
就像剛剛提到斷奶:不是因為想斷奶而衝泥量,而是因為食物泥營養穩定,量也穩定,所以可以進入斷奶階段!
而這裡的原則是:增加嬰兒睡眠時間。而不是「睡不醒就可以省略那一餐」!

你如果11點先省略,嬰兒的長睡眠時間並沒有增加啊!
如果我們的數學都有加法程度,應該算出來的答案是一樣的!

所以先幫助嬰兒睡過夜(連續睡8個小時),絕對是最重要的,
再來就幫助嬰兒能睡到12個小時,之後才來談變三餐或是其他的議題!

1 comment:

  1. 我结婚了好几年,但都面临不孕的挑战,在中国好多家的尝试下都没效果,很失望真的,后来是看到一篇文章,我们夫妇飞到来这里,就一次的尝试我们有了,随着立法的支持,完全合法的法律,医疗机构开展试管婴儿和辅助方式,让我满足最好的需求。 那里的医生非常好,给非常多的意见和帮助。 而且还能自选配套哦,真心推荐你们哦 !加油各位! Biotex (彼奥泰珂斯)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