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ugust 15, 2013

Teaching toddler 系列 ::: 終於找到合適小小孩的聖經了!

自從baby J一歲半後,我就一直想找本合適的聖經給她,
(本來是想買影片,像是妙妙書或是睡夢鄉,但後來都不太理想....或絕版)
一方面是希望督促我多講聖經故事給她聽,
另一方面也是希望孩子們可以把聖經視為生活中的一部分!
但是選聖經,對我來講,比想像中的還難!

我希望能找一本....
簡單易懂,但又不會篡改聖經意思的,
圖案多,可以吸引baby J的目光,
篇幅也不要太長,baby J會失去耐心,
我也奢望是一本中英文都有的,所以她可以熟悉兩種語言,
又希望可以用久一點,不需要很快就得代換、買新的聖經.....
總之,我很難搞,所以很難下手!

後來曾經差一點就要買了這本!
"Jesus Storybook Bible"
我看過很多review都說這本很好,很適合小孩,
長短適中,內容淺顯易懂,並且以耶穌為核心,
所以,雖然它只有英文,但我差點就要買下去了!
但後來我發現它現階頓還不適合這麼小的小朋友......
一方面是因為它的內容還是比較適合大一點的小孩,
它的插圖的風格也比較合適大一點的小孩,
(舉例:神創造天地時,它不是畫星星,而是畫星球,像是土星那樣的星球。)
所以我就趕緊剎車,希望可以再找找看,或是到處打聽一下。
(2016年補充,我們最後還是添購了這本聖經,心得是:
真是太推薦了!媽媽每次讀,每次必哭啊!
作者將所有的舊約故事全部串到了耶穌的降生還有上帝的救贖!
每一個故事都是神的計劃,神的精心安排,好美的排列,還有很美的文字!)



後來,我從教會一位敬重的姐妹問到她給她小孩看的聖經,
看到封面時,我才發現,這本聖經我多年前就已經知道了!
但是基於插圖不夠有特色、太多人使用......,天生反骨的我,總想找一本很特別的,
沒想到它卻意外的合乎我的需要!


這一本是「第一課」,也就是第一本,合適1-3歲的小孩讀,
我現在是跟那位姐妹借了這一本讀給baby J聽,
(oh my goodness, she loves it! I have to read two to three times a day, and she can't stop!)
但很可惜的是,我們請朋友在臺灣的校園書房打聽,
這一本已經缺貨很久了,我只能先買第二本,也就是適合5-8歲的小孩閱讀。
(是的,我也不知道為什麼要跳過四歲,但是卻包括了一歲?但這不是重點,原諒我)

我是還沒拿到書,我猜就是內容比較長(文字比較多),更靠近聖經原意吧!
到時候就知道了!

那麼先容許我來介紹這一本「幼兒聖經第一課」吧!

我目前讀了亞當、挪亞、亞伯拉罕、約瑟、摩西的故事給baby J聽了,她每個都好喜歡!
她也好喜歡插圖,每個動物都會用手點,問:「這個是誰啊!」
(插圖多的好處就是,她不會急著想翻頁,所以我有時間講完故事!)
尤其到了洪水退了,挪亞帶所有動物出方舟,baby J還會高興的尖叫!太可愛了!

我自己也很喜歡這個版本的聖經!
雖然故事都被簡化,但是我還是讀得到作者所隱藏他對這段經文的亮光!
舉個例來說:洪水在哪裡?(挪亞的故事)
(我把每一面的文字分開打出來,所以妳們可以知道每面的文字很短)
Page 22: 
哈嘍!我叫挪亞。(baby J會哈嘍回去唷!)
我聽見上帝說:「挪亞,造一條大船。」於是我便造了一條大木船。
Page 23: 但哪裡有水可以載這大船呀?上帝說:「洪水快來了。」
Page 24: 大木船造好了,各類小動物都已經上船了。但是洪水在哪呢?
Page 25: 洪水快要來了!
Page 26: 所有大的動物都已經上船了。但是洪水在哪裡?
Page 27: 洪水快要來了!
Page 28: (圖)
Page 29: 我的家人都已經上船了。但是洪水在哪裡呢?洪水快要來了!
Page 30: 上帝把船艙關好。我們都安全了。
Page 31: (圖)
Page 32: 洪水真正來了!到處都是水!
Page 33: (圖)
Page 34: 在船裡,上帝保守我們平安...
Page 35: (圖)
Page 36: (圖)
Page 37: 直到有一天洪水退了,上帝說「大家都出來吧!」我們都很高興,上帝保守我們平安!

我覺得短短的故事,作者卻包括了很多他對經文的亮光!
(或是我自己讀了後的亮光啦,畢竟我也沒跟他聊過天,萬一我講錯話,我願負責啦!)
1)他用4次「洪水快要來了!」來取代了「馬土撒拉」的角色,所以神的憐憫還是被包含在這故事中!而且用的頁數很多,代表了很長的時間的等待!
2)他用了挪亞的大船,來比喻了神的保守,我也看見了神的憐憫跟屬靈的遮蓋。
3)他省略了挪亞被別人嘲笑,以及後來這些人被滅絕的部分,(我也鬆一口氣)我想是要先讓孩童明白神是恩典慈愛的神吧!

這是這個故事我所體會到的。
每個故事都有很有趣的一面,像是十災,他說上帝派青蛙來打擾壞國王,呵呵,
約瑟是因為太多麵包吃不完,所以把多出來的麥子收起來,可以以後烤麵包....等等的。

每個故事精簡了,但是故事人物的個性不變,故事核心也還在,
我覺得這是我所喜歡的部分。

雖然目前也才讀了短短的幾個人物故事,
也不能代表整本聖經的改寫都很棒,
所以呢,我想我還是會keep open minded,
假如有我覺得不好的地方,我再來跟大家分享吧!





1 comment:

  1. 我结婚了好几年,但都面临不孕的挑战,在中国好多家的尝试下都没效果,很失望真的,后来是看到一篇文章,我们夫妇飞到来这里,就一次的尝试我们有了,随着立法的支持,完全合法的法律,医疗机构开展试管婴儿和辅助方式。 那里的医生非常好,给非常多的意见和帮助。 让我满足最好的需求,而且还能自选配套哦,真心推荐你们哦 !加油各位! Biotex (彼奥泰珂斯)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