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ly 23, 2013

加入百歲討論社團的心得

最近有個朋友告訴我有一個百歲媽媽的討論版,建議我也可以加入,
我正好最近有個疑問,想說去看看好了,說不定有很多很好的訊息。
的確如此,但也有負面的收穫。待我慢慢道來。

[後記:2014/07]
我後來退出這個討論版嘍!
因為我受不了他們不按照書本來討論,加油添醋的!
還主張要在食物泥中加油調味等等的,食物泥比例也不是按照書來,太誇張了!

後來開了一個新的版,是幾個跟我一樣受不了的媽媽們開的,
她們好多了,真的!完全按照書來討論,連作者林奐均跟黃正瑾都在裡面呢!
她們不時也會出來解答問題唷!
所以假如你有興趣,想知道是哪個版的話,可以來問我唷!

首先,加入此社團,必須填一個問卷,
我瞭解她的初衷,因為當初創造此版,純粹想要大家能夠發問,互相分享經驗,
但又能避免反對百歲的媽媽來口戰;
然而這個問卷卻讓我卡住很久,除了問題很瑣碎之外,我也看不太懂她的問題。
這我才發現,這些媽媽已經開創出自己的一套語言了,所以讓我這個外來者很難明白。
舉例來說,家裡的老大要叫大寶,老二要叫二寶;(要按照她們的語言才能過關喔!)
年紀的寫法是二寶5M2D表示五個月大又兩天;
餵奶的填寫方式要統一,像是100奶/親餵+30泥,這我卡了很久,100或30是分鐘數嗎?還是量?
總之,我好不容易順利地回答所有的問題,加入了討論區!
即便我不明白為什麼要回答這些問題(比較像考試)才能加入。
(後來還有幾個好笑的:先泥後奶&先奶後泥、作息走七、戒餐六.......)

一開始,我被大家的討論給大大的驚訝了一番,因為他們討論好多大大小小各類的問題!(有一半跟百歲沒什麼相關)
她們討論的好熱烈,各式各樣的資訊又多,但是也非常有壓迫感。
(我睡前post了一個問題,才睡一覺起來,就有12個不同的媽媽回我模一樣的一答案!厲害吧!好像自己自成一格,化身為百歲的expansion版)
(頓時有種猶太人守安息日的上百條規條,都不是神規定的,而是人自己加的)


(心中繼續OS:其實即便知道大家都是好心回應,但是畢竟沒有人會完全知道baby A的狀況,所以老實說,沒有一個回應是有回答到我的問題。或是說,講了我兩年前就已知道的方法,或是在台灣合適,但在美國不合適。我只能說,倘若身邊有人問是最好的!網路問答有空間時間的限制,大家也都不認識你,回答也無法切合需要。甚至有些陌生人的回答還會惹來怒氣,那就真的沒必要了!)

接下來幾天,稍微看了一下俗稱精華區的文章,但是越看越對這個版的內容感到不太能接受。
怎麼說呢?他們有很多很fancy的名稱,還有很多討論的問題,很多是不合邏輯的。讓我舉幾個例子:

- 「衝泥量」「衝奶量」
很多媽媽好像對於泥跟奶有很多數字上的壓力,
但是母奶本身的量,是根據嬰兒的需要而增加或減少的,
除非嬰兒進入grow spurt,或是母親最近壓力大、疲累,或是營養不均衡,否則母奶的量應該是沒有問題才是。
(另外,親自哺乳的媽媽應該壓根也不知道奶量才對啊!)
倘若嬰兒進入食物泥的階段,奶量也自然穩定下來不增加,這也是很自然的,
不需要因而要增加奶量,這只是給自己壓力而已。

「衝泥量」更是奇怪的想法,尤其是很多媽媽是在要斷奶時,才在「衝泥量」?!

Dr. Denmark的書上寫著,還沒有打算斷奶前,是先餵母奶,再餵食物泥
假如打算要斷奶,則是將順序到反過來,變成先餵食物泥,再餵母奶
也就是說,還沒打算要斷奶前的食物泥,是會慢慢增加的,
而這時候的主要目標就是要慢慢build up嬰兒的食物的種類及量;
(而這個速度是嬰兒來決定,不是媽媽來決定)
等到食物增加到一個程度,並且也可以按照所建議的比例(3:3:3:2)來食用,
(意思就是說,食物泥已經可以供給嬰孩所需的均衡營養了!)
那麼就可以考慮進入斷奶的階段了!

如果按照這樣的方式斷奶,應該是非常順利,沒有問題才是。
不需衝泥也不用衝奶,斷奶是一件很自然的事!
Baby J斷奶極為順利,也從來沒有在斷奶後,還吵著要喝奶,因為食物泥已經讓她飽到不行了!

所以假如一切都按步就班進行,為什麼需要衝奶量或泥量呢?



- 先戒掉晚上11點那一餐,再戒掉半夜3點那餐?!
這是我聽過最荒謬的建議了!

Dr. Denmark建議的餵奶時間是每四個小時餵一次奶,
以我為例,我們是早上7點、早上11點、下午3點、晚上7點、晚上11點、半夜3點。
餵奶時間到了,就主動叫醒嬰兒,以確實執行作息時間表。
Dr. Denmark認為長時間的睡眠對初生嬰兒的大腦發展有幫助。
而嬰兒能夠睡過夜,也會讓嬰兒心情比較愉快。
關於訓練小孩睡過夜,書中花了很多篇幅來說明。(百歲chapter 3)
訓練睡過夜後,會發現在嬰兒兩三個月大時,越來越難在晚上11點叫起來喝奶,(p39)
就表示可以省略晚上最後一次餵奶,也就是說,她可以開始連續睡12個小時了!

但在這個討論版很多媽媽卻說:「我的小孩在晚上11點那餐越來越難叫起來,所以我先省略晚上11點那餐。」
我只能套一句我女兒最愛說的話:「no no no no no!」這樣是本末倒置的做法!

很多人看書想學方法,其實都亂學。看書最重要的,不是學細節,而是學原則!
就像剛剛提到斷奶:不是因為想斷奶而衝泥量,而是因為食物泥營養穩定,量也穩定,所以可以進入斷奶階段!
而這裡的原則是:增加嬰兒睡眠時間。而不是「睡不醒就可以省略那一餐」!

你如果11點先省略,嬰兒的長睡眠時間並沒有增加啊!
如果我們的數學都有加法程度,應該算出來的答案是一樣的!



當然,這個版還是有很多很不錯的討論,像是過敏baby怎麼辦?
我雖然沒有仔細讀,但我也有看見有討論到雙胞胎怎麼實踐百歲。

然而我最在意的是,作為媽媽,你是否能抓對原則呢?
假如你無法抓對原則,那麼你遇到大大小小的問題,你無法自己判斷,
最後只能上這樣類型的討論版提問。但是你真的會得到答案嗎?

我這次的經驗真的有很大的體會。
原則大於方法。
很多人曾來問我很多問題:baby下午哭鬧不停怎麼辦、翻身哭鬧怎麼辦、餵食物泥要吃多少量才夠?
其實很多問題,我的答案就是:回去看書!
如果書上的原則能解決你的問題,那麼你就沒問題了!
如果書裡的原則沒辦法解決你的問題,那你問我,我也沒辦法,
因為我只是給你「個人意見」,而不是「百歲觀點」。
(這就像是很多人會問「基督徒相不相信外星人」一樣,處理邏輯相同)

以上都還只限於嬰兒階段哦!
設想,將來小孩長大,甚至到青少年,你若不把握管教的原則,那麼妳每天所遇到的每一個情況,都會是一個挑戰。
如果你原則把握住,那麼只有不同的階段才會挑戰妳!


--------------------
在版上又發現一個錯誤的觀念:
版主說,開始餵食物泥後,就要給baby喝水。
這是錯誤的觀念,而且很危險的
這不需要Dr. Denmark教,現在每個醫生都知道,
就是出生嬰兒,安全起見,不可以給他喝水。
原因是因為水分會稀釋嬰兒的電解質,若是過多水分,嬰兒會有致命的危險!
假若真的有需要,像是便秘,坊間都有賣有添加電解質的水,
若真的需要喝水,一定要問過醫生,醫生會告訴你最多只能喝多少水。

至於什麼時候開始喝水呢?現在的醫生都是建議六個月。
Dr. Denmark建議是五個月開始可以拿杯子學習喝水。
一開始我也是有點疑慮,後來發現Dr. Denmark是強手中的強手啊!(廢話)
因為嬰兒是不會喝水的,甚至是不喜歡水的味道,
嬰兒也不太會吸管,而且嘴形也不太對;
所以真的需要練習的時間,才會喝水。
所以等到真的開始會喝水,真的是六個月甚至更久以後的事了!

除非妳的嬰兒這麼晚才吃食物泥,否則一般來說,三個多月的嬰兒是不可以喝水的!
(附註:Dr. Denmark建議嬰兒在開始分泌口水,也就是大約三個月大時,開始餵食物泥。)

6 comments:

  1. 哈哈哈哈哈!我看完大笑,其實每個社團都會營造出一種特殊文化,我常常上去找資料,也受益很多,但也常常告訴自己,不要被這個文化裡特殊的用語所影響,還是要講[大家都能懂的]語言比較親切XD
    至於一些原則性問題,原來不是只有我有這種困惑....衝奶量我完全可以理解,寶寶剛出生第一個月真的會需要用一些方法幫助自己順利分泌乳汁,其實也是讓媽媽不要對於自己是否有奶這麼焦慮,但衝泥量蠻令人困惑...或許我就是那個不想讓寶寶這麼快斷奶的媽媽吧!
    還有先戒五餐再戒六餐,與其說荒謬,不如說我覺得難度好高.
    另外,翻書真是太重要,雖然寫的是小小一本,但其實很多原則都已經提到了,照著作,其實蠻OK. 雖然當初我們也早買了這本書,但還是很感謝妳在我臨盆時推了我一把,讓我對於這套教養模式有了信心,呼呼!你家BABY J超可愛~什麼時候才能再見面啊!

    ReplyDelete
    Replies
    1. 是啊,網路語言給人很不親切,又有點強迫大家要follow,我天生反骨,不喜歡。不過這位"我只是想"同學,你讓我想了好久,你給我太少資訊來猜了,臨盆的話,你是我高中同學嗎?(這樣我才能回答你什麼時候再見面XD)

      Delete
  2.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

    ReplyDelete
  3. 哈哈哈我竟然忘了自我介紹,挖細馮小徑同學啦!XDD

    ReplyDelete
    Replies
    1. 原來是你啊!那我真不知道什麼時候會再見咧!本想夏天再回去一趟,但是不是會太熱啊!所以還在想哩!

      Delete
  4. 我啊身体状况不好,比较难怀孕,真的是好想放弃了,但有天我遇上了它,就这样我有了宝宝呢。 那里的医生非常好,给非常多的意见和帮助。 在这面对的都是很有高水平的,标准服务的医生们,提供的都是专业专门治疗不孕,而且还是能保护母体的哦,价格合理,真心推荐你们哦 彼奥泰珂斯医疗研究中心 希望也可以成为朋友 !加油各位! Biotex (彼奥泰珂斯)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