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ugust 19, 2014

Teaching toddler系列:戒尿布 之 先把白天搞定吧!

雖然我對照顧小孩,一直都是很享受的;面對各種挑戰,我也都很有想法(當然都是有好好讀書之後產生的想法啦)。但是對於戒尿布,卻一直是我心中一直很恐懼的一關。

這可能是因為我媽媽曾經跟我說,當初幫我們戒尿布有多慘烈,每天光是擦地板上的屎尿就累到不行了(順道一題,我跟我妹是雙胞胎,兩份的屎尿啊!),因此這讓我心中一直無法抹滅的陰影,甚至想逃避這一關。

另外,因為BabyJ一直以來表現良好,不論是在發展上、規矩上、情緒上⋯,都讓我引以為傲,所以我對於戒尿布一事,有著很高的期待。不是對BabyJ的期待,而是對我自己的期待!我很怕我無法勝任這個重大的任務,我也怕我造成小孩的陰影。(再加上戴倫的媽媽曾經對我講過一些很恐怖的故事來嚇我,什麼人格發展異常、連續殺人犯之類的,讓我不知道怎麼做才好。)

但真的感謝神,我覺得一路訓練下來,我覺得滿快滿順利的,雖然中間的心路歷程比較坎坷,但是終究是成功了,而且我彎腰處理意外的次數,手指頭數的出來呢!

簡單分類一下戒尿布方法
戒尿布的方法很多,每個人都有很多不同的看法。我自己覺得,在選擇方法時,最需要考慮的是父母的能力!

沒錯,你沒聽錯,這方面是要先考慮父母的狀況。因為我個人覺得…戒尿布不管用什麼方法都可以成功,只是長短而已。反而父母親要選擇一個自己最能夠承受的方式,才能讓整個過程輕鬆一些,尤其是體力方面。(至於精神上…我覺得不管什麼方法,都需要大顆的心臟啊XD)

我上網看了很多不同的方法,我想在分享我自己的經驗前,我先把我看到的方法簡單分類一下。

基本上,按照我看到的方法還有我的理解,我把戒尿布分成「長痛版」「短痛版」(有沒有很言簡意賅阿)…

【長痛版】就是讓小孩穿練習尿布(pull-up),每15分鐘帶他去上廁所。

網路上的許多經驗分享中,有幾個特別的要點:
- 用鼓勵的方法,每一次上廁所成功,就送一個貼紙或糖果等等的。
- 在尿布裡面可以穿一件內褲,所以濕掉的時候會不舒服,那小孩下次就會想要去馬桶尿尿。

好處是:因為小孩穿尿布,所以媽媽不需要清理得很累人。
壞處是:因為穿尿布很舒服有安全感,所以通常還是會喜歡尿在尿布裡。

也是因為這個方法對小孩比較舒服,所以花費的時間會很長,因為他當然會傾向能夠在尿布裡尿尿大便不是嗎?(像BabyJ就會趁身上有尿布的時候,跑去無人的角落偷尿尿⋯,哈哈)

不過這個方法感覺上注重的是「習慣的養成」。我曾經讀過一本書,作者認為小孩從嬰兒階段就可以potty train了,因為作者覺得讓寶寶有個「去馬桶上廁所」的習慣很重要,並且長大之後,會自動的去馬桶上廁所,根本不需要訓練。當然,這個方法對我來講真的很困難。因為這是長期的作戰。而且送寶寶去馬桶上廁所,我的腰會很痛阿!

(補充一下:有個朋友提到,據說18個月到24個月中間,是一個訓練期的open window。我印象中我也有聽過這個說法。但前提是,寶寶需要知道如何表達poo poo,以及表達需要換尿布。不過礙於這樣的說法不適用於我們家老大,所以我也沒有嘗試過,不太能跟大家分享這樣的做法如何。假如電腦/手機前的聽眾,在這段open window的時間正好有精神體力,我覺得可以試試看喔!)

【短痛版】就是直接光著屁股在家裡跑來跑去,一開始也是15分鐘帶去上廁所,但是要鼓勵他自己想去就該去。

網路上的許多經驗分享中,有幾個特別的要點:
- 一直給水喝,這樣將會一直有尿意。(有些媽媽會給果汁,這樣小孩才會猛喝…)
- 假如小孩成功在馬桶中上廁所,也是多利用獎勵的方法,來加強他願意去馬桶的心情!

好處是:因為小孩會一直尿出來,所以他會更有警覺去馬桶尿尿。所以這個方法很快就有成效。
壞處是:媽媽一定要跟在小孩後面擦地板,粉累人的!

但從網路上的經驗看起來,這樣的方法比較能夠幫助小孩意識到自己需要去馬桶尿尿,只是一開始會非常辛苦,因為接二連三的清理一定是跑不掉的!可是比起之前的長痛版(可能需要一年),我寧願短痛阿~!

當然我這個分類方法是懶人分類法啦!中間的彈性調整都是每人每家不一樣的。做法、執行上、時間長短,都會因每個家庭以及每個小孩,稍有不同。我就來分享一下我自己的訓練過程嘍!


我自己的經驗談

【正式訓練以前的慘痛經驗】:想學別人,只會給自己跟小孩都有很多壓力!

我有個朋友的女兒,十個月大就會自己跑去拍拍馬桶大便,當時是第一次我意識到potty train的事情。我以為我也該準備準備了,因此我也跑去買了一個很舒服的小馬桶,以為babyJ會很開心的去上廁所,結果情況完全相反。babyJ屁股太小完全坐不住,甚至會害怕的哭哭,所以這個小馬桶隨後就被我束之高閣了。當時她不到一歲。

後來因為身邊的朋友一直說小孩要在兩歲前訓練好potty,所以讓我又緊張了。因此又再一次開始籌畫babyJ的potty training…

但我這次因為已經讀了很多資料,所以我比較有自信了(握拳),因此我在babyJ兩歲的那個暑假,請戴倫把家裡客廳的地毯捲起來,準備在暑假加緊訓練。我呢,實在是無法忍受長痛的苦,因此,我打算一了百了,就讓她不穿尿布吧!可是可是可是…我又很有潔癖(老公稱之為怪癖),我無法忍受小孩光著屁股坐椅子坐沙發坐地板,磨蹭來磨蹭去,…我覺得屁股很髒阿~~~!所以我是給babyJ穿上小短褲,裡面完全沒有尿布。

效果如何呢?穆哈哈哈,只有一個慘字可言!

我們大約早上11點半左右把尿布拿掉,穿上小短褲。不到12點,我就在地上發現一大坨大便!沒錯~是大便!硬生生的躺在我家客廳正中央!阿BabyJ呢?完全沒有察覺地在家裡跑來跑去。我趕緊去把她給抓住,請老公帶上去浴缸沖屁股跟換褲子。她自己看到大便還覺得奇怪呢!後來整個下午,她尿了幾次褲子,每次都只有一點點點點尿尿,並且如同網路說的,她自己會覺得不舒服,甚至是很挫折、很難過自己尿褲子。她後來居然低落到拒絕穿褲子了!

當天晚上,我跟戴倫回顧了一下這一天的過程,我們發現了一個很重要的失敗因素:她還沒有辦法hold her urine。也就是她還沒有辦法有效的…恩…該怎麼稱呼呢?…白話一點就是說,她還沒辦法憋尿啦!

妳一定想說,「憋尿?憋尿不是對身體不好嗎?」

其實能夠憋尿,是一種能力。肌肉如果還沒有發展完全,寶寶尿尿就像鳥一樣,是可以邊飛邊拉屎的。我們也發現babyJ每次尿尿都幾滴而已,雖然她已經兩歲了,但很顯然她還沒有辦法憋住她的尿意。(或是她肌肉可以憋尿,但是她自己沒發現也沒機會練習。這也是有可能的。)

另外我們在討論中,也發現到幾個重點…

【需要考量的幾個因素】

》真的需要急著訓練嗎?
我後來發現許多父母親急著訓練小孩potty,不是因為小孩準備好了,純粹是因為急著要把小孩送出去托兒所。尤其在美國,所有的preschool都規定一定要有自行上廁所的能力。如果你的孩子還沒有訓練好,校方可能拒收,或是增加收費。

所以以我的例子,我並沒有急著要送我的小孩去學校,那麼我其實不需要急著早訓練。按照我的經驗,等孩子預備好了,才是最重要的,而且對父母來說會輕鬆很多很多很多唷!

》年紀/認知及肌肉的發展?
就如之前提到的,肌肉是否夠有力,能夠憋住尿意?還有年紀(或說認知能力上)是否能明白上廁所的意義?

許多美國親子網站的資料上,都會列舉許多「指標」來幫助父母親來評估自己的孩子是否已經準備好來戒尿布了。由於每個網站都有很多不同的指標,我不全列出來了,不然這一篇大家會讀到打瞌睡。(有一些真的是見仁見智,我不全部認同,如果要等每一項都成立,可能要等到小孩六歲以上吧,哈!)我舉幾個例子就好:

- 是否表現出想要自己獨力完成一些事情?
- 當被鼓勵的時候,是否會格外的開心?
- 當你給一個指令的時候,是否能夠明白且執行你的指令?(例:去丟垃圾)
- 有「物歸原位」的概念了?
- 是否有辦法穩定的坐在同個位置,至少2-5分鐘?
- 尿布是否有乾的時候?每次尿尿是否有一定的量?(而不是一滴一滴的)
- 是否能自己穿脫褲子?(脫比較簡單,穿有點難,我女兒剛滿三歲,還不太會穿褲子。)
- 是否會討厭有大便在尿布裡?(我兩個小孩都很喜歡有大便在尿布裡耶!)
- 大便是否有有固定時間?(這我自己也做不到阿!)

還有很多滿雜的項目,我自己覺得當做參考即可,其實最了解自己小孩的,還是父母本身。
我自己的經驗是,第一次失敗,就收一收,下次再來嘍,沒有關係的!

我們若不是在babyJ兩歲時有失敗的經驗,怎麼能在後來將近3歲時,在這麼短時間內成功呢?

(妳若對其他的指標有興趣,可以參考以下的網站。)
When is My Child Ready?
Potty training readiness checklist
Potty training readiness checklist (age 2)

》坐馬桶會緊張嗎?舒適嗎?
我發現babyJ坐馬桶會緊張,可能是屁股太小還是怎麼樣,她都很怕自己掉下去。
即使我買了兩種小馬桶,兩歲時的她都坐不舒適。但是慢慢的,可能體型也長大了,膽子也比較大了,她甚至可以在馬桶上坐著等大便了,那真的表示她的心情比較放鬆了!

》最近壓力大嗎?
戒尿布其實可以是一件壓力很大的事情,對小孩或對大人都是。所以假如你的家庭最近正好需要搬家、有新的成員(包括新生兒、寵物)、生病、換學校(或換了主要照顧者)…等等的,我建議可以延後訓練。或是妳已經知道將來預計會發生的事情,則可以提早試試看,總之時間要避開來會比較好喔!


【正式訓練嘍】

我因為準備要生第三胎了,所以真的是有必要要急一下了,否則「戒尿布」外加「新生寶寶」肯定會累翻所有的人了,因此我們選擇在babyJ兩歲多的春假(今年的四月底左右)來訓練。當時Dee正好放假一個禮拜,所以他可以幫很多忙,我不需要彎腰或是抱來抱去的。

不過敘述訓練的過程之前,還是說明一下我的前置作業!前置作業很重要的,包括需要買的東西,還有如何布置你的potty station!

》預備階段一:擺設
Access!
擺設家裡的potty station,我覺得最重要的是小孩的accessibility!就如同之前提過的,我為了讓自己不需要老是抱上抱下的,我必須注意每次babyJ想上廁所時,她是否有能力自己衝去馬桶上廁所?

Distance!
距離多遠?要是馬桶只有放在樓上,那麼當她在樓下時,她可能會來不及,或是憋不住。所以樓上樓下都要各放一個才行。

Location!
大部分的美國家庭都是把小馬桶放在大人馬桶旁邊,我覺得這個位置很好。有時候大人可以跟小孩一起上廁所,小孩可以從大人上廁所中,學習上廁所的程序以及該注意的細節。但是我們家樓下的廁所太小了,擠不下去,所以我是放在客廳的一個角落。樓上的小馬桶則是跟大人的放在一起。
當然,不可以放在一個你平常不准她去的地方。像我不准她進廚房,那麼我的potty station最好還是離廚房遠一點,以免她很困惑,或是被誘惑去廚房玩一玩探個險。

除了以上三個主要的考量外,我還有幾個小細節分享唷!
小馬桶旁邊放一個安全的小茶几,上面可以放一捲衛生紙,你甚至可以擺一個小垃圾桶(但是你要先確定你的小孩不會去挖垃圾來玩)。小馬桶底下可以墊一塊大浴巾,以免小孩來不及,不小心尿出一點點,才不會把整個station弄得很髒。鋪了浴巾之後也比較好清理。濕紙巾也可以放在附近,以免大便後需要擦屁股。
我們一開始也會把一本關於potty的童書放在旁邊,所以每次上廁所,她都可以翻來看。

講完如何擺設一個potty station後,當然要看看有哪些東西需要事先買呢?

》預備階段二:需要的工具
1) 兩個小馬桶
我家有兩樓,為了讓babyJ可以不論在哪邊都能很迅速的衝向馬桶,我們必須投資兩個小馬桶才行。但是為了挑選小馬桶,我們也花了一些心思。
我在挑選時有幾個考量:
- 長久性:我希望從小用到大,都沒問題,直到她們可以自己爬上馬桶為止。
- 舒適度:至少坐了不會不舒服,能夠有點彈性是最好了!
- 自主性:能夠自己上下馬桶,不需要媽媽協助抱上抱下。
- 男女皆適用:聽說小男生比較會噴尿,所以現在的小馬桶都有一個設計,是可以檔尿的,我覺得很重要!

我有一個朋友家的廁所,是直接放一個跟大人一起的馬桶蓋(Mayfair 83EC 000 NextStep Child/Adult Built-in Potty Seat with Lift-Off Hinges, Round, White)。我自己還滿喜歡的耶!因為不會占空間,也很好清理,我覺得等我們小孩大一點,我們應該就會換成這樣的,一勞永逸!但是為什麼現階段沒有用這個呢?主要是因為我的腰不太好,要是babyJ每次上廁所我都要抱上馬桶,我可能會先折斷腰吧!


所以我們家買的兩個產品分別是:Prince Lionheart potty POD3-in-1 Toilet Trainer Potty Toilet Seat。這兩個產品我都超級推薦的。

Prince Lionheart是我看過最舒服的一個小馬桶了。
它的高度很好,從小小朋友坐到五六歲應該都沒有問題。有一個軟橡皮片可以拉起來擋住尿尿,所以我給老二訓練時也用的上。
本來我是希望可以放在大人廁所裡面,但是我們廁所太小,所以我們放在客廳的一個角落,是我們家自己設立的potty station!


它的設計也都是選擇很漂亮的顏色。我是買藍色的,感覺放在家裡隨便一個角落,都讓那個角落美美的(雖然那是上廁所的地方)。

清理的時候,只需要把中間小小的尿桶部分提起,拿去廁所倒掉就可以了,所以還算方便。

最下面有一個小小的環,可以稍微墊高。因此假如你的孩子長高了,可以把它轉過來,小馬桶會高一點點。

另外的3-in-1 Toilet Trainer Potty Toilet Seat,是我們放在樓上的小馬桶。它的好處是它可以從小尿桶變成直接放在馬桶上的坐墊(如圖)。它有自己的小樓梯,所以小孩可以自己爬上爬下,非常好用。只可惜它沒有Lionheart 的小馬桶軟軟舒服好速西,所以babyJ一開始比較沒有那麼喜歡坐(或是說,她還是會坐,但是都尿不出來,可能比較緊張吧)。等到她比較習慣自己尿尿後,她才願意坐這個小馬桶上尿尿。不過對我們來說也沒有太大的差別,因為我們平常都在樓下活動,所以一般來說,都還是使用Lionheart的比較多,只有睡前用這個3-in-1的。大概一兩個禮拜習慣後,就兩個小馬桶都正常使用沒問題了。


最後再bonus一個產品,是我們外出帶在身上的。它是一個坐墊,但它可以折起來唷!(PRIMO Folding Potty with Handles )



2) potty童書
我們看了很多書,覺得這一本淺顯易懂,最可愛。BabyJ一拿到就愛不釋手呢!
(書名:Potty 點進去後,可以試讀唷!


3) 純棉小內褲
我們是直接從costco買的。因為我們沒有天天洗衣服,所以我多買一點以防萬一。我大概買個六七八條輪流用。有些人是會特地買training pants,我覺得是不太需要啦,因為我比較希望babyJ習慣一般的小內褲,也希望她學會自己穿脫,讓她很習慣這就是她將來要穿的。


4) 洗手台前的墊高小樓梯,以及水龍頭加長版
我們期望她可以同時自己學會上廁所該有的一連串動作:上廁所-擦屁股-洗手-關燈。
(只有沖馬桶目前是我幫她沖,她在旁邊看。主要是我們家廁所的空間太小,我不想她的衣服擦到馬桶。但是如果在外面,廁所空間夠大,我都讓她自己沖。)
為了幫助她盡量都能獨立自己來,因此洗手台的設置也需要有點改變。我們除了買了一個小凳子,讓她可以爬上去洗手檯,我們也買了Aqueduck Faucet Extender來幫助她自己洗手。


5) 防水床單
雖然我們還是再訓練白天而已,不過這個床單也是很需要。因為很快的,babyJ自己要求在中午小睡的時候,也要穿小內褲了。不過我們也是一直都有包這個防水床單啦(Carter's Keep Me Dry Waterproof Fitted Quilted Crib Pad

6) Pull-up (訓練型尿布)
這應該大家都比較熟悉的產品了。基本上pull-up就是尿布,但是它做得很像一般褲子,所以小朋友可以自己脫下穿上。它的吸收力也比較不好,主要是讓小孩覺得不舒服,而鼓勵小孩去上廁所。
我們一開始訓練時,中午小睡有讓babyJ穿這個睡覺。外出時也會換上它。一直到她可以出門不用穿,或是午覺不用穿時,就整天都是穿純棉小內褲了。這時候只剩下晚上長睡眠時才穿尿布嘍!

》預備階段三:預告
在我們擺設potty station時,就開始預告babyJ我們要開始學習不穿尿布嘍!這時候可以做的事情包括:
- 偶爾讓她看見媽媽是怎麼上廁所的
- 在尿布太濕或是大便黏屁股的時候,問問她是不是不舒服?
- 如果能夠,可以編一首potty的歌曲唷

》正式訓練步驟一:第一天要仔細觀察
第一天訓練時,還是需要注意觀察你的孩子是否已經可以憋住尿了。如果不行,那我建議還是需要延後,除非你願意與她一起長期奮鬥喔!

通常許多家長會給小孩大量喝水或是果汁,好讓小孩可以一直跑廁所。你可以這麼做。我自己則是沒有,因為考量到自己的體力狀況,我就順其自然。BabyJ第一天,她不小心偷尿出來兩次,這兩次的尿量都算多,所以是好現象。之後她很快就可以自己跑去小馬桶尿尿了!她第一天就可以在小馬桶大便一次、尿尿兩次嘍!

》正式訓練步驟二:制訂出時間表、及口訣
其實這個步驟可以跟步驟一同步進行,我只是當初沒有想到,等到第一週的幾次「意外」之後,我覺得還是稍為制定一下時間表好了。

讓我說明一下這幾次的意外吧!

就如同之前說的,因為年紀也到了,身體也能夠很配合,babyJ很快就可以去小馬桶上廁所。但是之後還是發生了幾次意外,而且我發現她的這些意外,都是因為捨不得放下手邊的事情去上廁所!我一開始都會很生氣,甚至會罵她,還會處罰她,但是後來覺得小孩子捨不得放下手邊的事情去上廁所,也是人之常情,因此我決定在幾個時間點,強迫她先去上個廁所。這幾個時間點包括:剛起床吃早餐前(因為要上餐桌椅吃飯)、看電視前(不然一定超捨不得的)、午餐前跟晚餐前、任何一個需要長時間活動前(包括出門前)。

我還跟她發展了一個口訣喔!每次她要上餐椅吃飯,或是要看電視,我都會問她:「如果要potty了,要怎麼樣?」她就會回答我:「要STOP!」意思是要STOP手邊的一切事情,頭也不回的衝到馬桶去!有時候她還會自己做出手勢喔!很可愛、很有說服力!

另外值得一提的一件事情是:Potty Training是會退步的!
我們發現每個禮拜一,babyJ一定會退步,每個禮拜一一定會有意外!而且這是一定的喔,每個禮拜一都是如此。後來才想起來,因為我們週末通常都外出,而且通常都是一整天。她包著尿布一整天,當然就會舒服的回到「尿在尿布裡」的熟悉感。因此每個禮拜一確實地幫助她在這些時間點上廁所,並且運用口訣,也會很有幫助。

》正式訓練步驟三:戒午睡的尿布
大概一個月左右,babyJ已經可以在活動中間,自己跑去上廁所喔!而且這一個月真的是超成功的,我彎腰擦屎尿的次數超少的!只是我沒膽,沒有繼續push她到下一個階段,可能是我膽子小吧!我也怕我體力不足,沒辦法換床單,所以我就一直裝傻…嘿嘿

中間有另一個插曲喔!就是戴倫需要出遠門受訓一個禮拜,為了怕我太勞累,決定帶全家大小一起去。但是這一個禮拜怎麼辦呢?不能夠再讓babyJ退步回到尿布的日子阿!所以我們決定戴著尿桶去!我真的覺得這個決定是對的,因為這樣可以繼續強化她去馬桶上廁所的概念,即使不在家也是要去馬桶上廁所的!所以,假如在訓練途中,需要出遠門,強力建議可以戴著小馬桶一起出遠門唷!

等她都已經駕輕就熟了,都沒有意外發生了,其實就可以鼓勵她,午覺的時候不需要包尿布了。但因為我自己裝傻,所以我都沒有主動提。一直到有一天,babyJ自己提出午覺要穿小內褲,不要穿pull up!我才讓她試試看的!沒想到一試就成功呢!從那天以後就都是穿小內褲睡午覺了!不過起床時,要馬上鼓勵她去上廁所喔!

這時大概是訓練兩個月左右。

》正式訓練步驟四:外出也不包尿布了
BabyJ很厲害唷,她自從要求穿小內褲睡午覺後,沒過幾天,她也要求出門不穿尿布了!所以我們步驟三跟步驟四幾乎是同時發生的。

不過外出挑戰其實滿大的,因為在美國車程都很遠,所以出門前一定要叮嚀babyJ先去上完廁所才上車。另外假如是外出用餐,更是需要提醒她「需要Potty就要記得STOP!」還好美國的餐廳一定都有廁所,所以還算方便。只是抱上抱下還是會很累人,我後來都必須拜託戴倫帶她去上廁所了。而且每到一個新的地方,需要先確定廁所在哪邊,這樣如果當小孩需要上廁所,父母才可以盡快帶她去。

----
我們就是這樣,沒有什麼太多的拉扯,我們就完成了我們的Potty Train。比我想像中輕鬆很多呢!當然前提是要:小孩預備好了,並且父母也預備好了,那麼就可以很和平的把戒尿布的事情輕鬆解決嘍!

至於晚上什麼時候戒呢?其實babyJ已經念很久了!我們其實也觀察到她的pattern了。但是她半夜還是沒辦法很快的反應要上廁所(她會醒來半夢半醒的走到我們床邊,然後尿在尿布裡XD),早上起來也還沒有辦法第一時間去上廁所,所以我們現在還在暫緩當中。再加上她開始去戴倫學校上pre-school了,所以我想,還是慢慢來吧!

現在有這樣的進度,我已經很滿意了!

1 comment:

  1. 你们有谁能介绍好的代孕服务吗?目前只有这家的代孕服务好像是最棒的!彼奥泰珂斯研究中心他们的价格也很划算,还包含了全部的检查,不加任何的费用,医生是使用现代化的方法,高专业性,重要的一点是年龄是绝对没有限制!如果还是不明白可到他们的网站观看他们的影片。 Biotex (彼奥泰珂斯)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