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ly 13, 2013

千金難買早知道啊!- 談憂鬱

我一直以來都是憂鬱症的高危險群,
所以我總是刻意地預防,或說,盡量避免憂鬱的情緒或情境,
但我從來沒有想到,懷孕生小孩也必須經歷到,而這真是避也避不開,躲也躲不掉啊!

1 剛懷孕
我剛懷baby J(my first born)時,我還不知道我已經有孕在身了,
我經歷了一場好難受的憂鬱情緒!
當時才剛結婚,所以新的環境、新的同居人,再加上從婆婆來的極大的壓迫,
我好幾次萌起自殺的念頭。
我連用甚麼方法、需要什麼道具、甚麼時間點、等等的,我都想好了,
我甚至也想好了軟性自殺的方法,像是怎麼樣快速地傷害自己的身體,等等的。
後來才在丈夫的吹鼓下,做了驗孕的測驗,才發現我懷孕了!
當時已經懷孕兩個多月,第一個trimester都要過去了呢!
可能也是因為前三個月過去了(身體比較適應賀爾蒙的轉變)、也可能知道身體裡藴育著小生命,
所以心情開始穩定多了,感謝主!
這是第一階段的憂鬱情緒!這在我懷baby A(老二)時,也有發生,只是比較沒有那麼嚴重。


2 產後憂鬱
產後憂鬱應該就是大家比較熟悉的部分了。
原則上,因為生產完的賀爾蒙轉變,還有照顧newborn的壓力,
再加上睡眠不足、外力的壓力,都會導致產後憂鬱。
我的狀況也很特別,除了婆婆那邊來的壓力之外,我們當時正好剛搬完家一個禮拜,所以居住環境還不太習慣。
總之,我第一胎的產後憂鬱也是挺困擾的,維持滿長的時間,說不定有六個多禮拜吧!
但我覺得有心理預備是有幫助的!
生第二胎前,我把有可能會影響我情緒的事情,盡量跟家人溝通,
我自己也警覺自己情緒的變化,所以第二胎順利多了!

3 餵母奶 
這也是非常出乎我意料之外的,就是餵母奶也會讓我憂鬱!
我是好多次都發現,當我在餵母奶時,心情很差,差到跟產後憂鬱很像!
但是餵完奶後,就沒有事情了!非常的奇怪!
後來跟丈夫提了之後,他就幫我上網查,這才發現,還真有這種事情呢!
當分泌乳汁時,真的會導致憂鬱的情緒,這英文叫做D-MER,
網路文章提到,這成因不明,推測可能是缺乏水分,或其他原因,但我不太記得了,
它甚至提到,些許的咖啡因可以減低這樣的狀況發生!(大心)
我的老公一直擔心我,希望我就不要餵母奶了,
但我真的滿固執的,當我決定母奶對小孩好,拼了老命我都要餵母奶。
所以撐著撐著,我也一直餵到老大一歲。
當時還正好是因為斷奶時,胸部痛到不行,像是針一直刺我,每天都要這樣痛好幾個小時,
後來實在是撐不住了,真是逼的我非得斷奶不可了!

以上就是關於我懷孕生子,經歷到的情緒變化,
我想不是每個人都跟我一樣,畢竟體質不同,
但我真心希望妳們不要跟我一樣,拿全套的,雖然偶一不可避免,但總有方法!
最重要的,就是倚靠神,禱告,求神加給妳盼望,更多的力量來面對,
再來,也是超級重要的,就是找人談,說出來!千萬不要怕說,而悶在心裡!
找個願意聽的人,一起禱告,一起度過這段時間!
假如情況真的嚴重,我還是建議要尋求藥物協助。

大概是這樣了,孕婦and媽媽們加油!神給我們當媽媽,是有難題,但是也有恩典!
加油加油,讓我們手牽手一起度過吧!

3 comments:

  1. 怪不得我都没有什么奶,我一点都没有忧郁。。。

    ReplyDelete
    Replies
    1. 這沒有關聯啦!奶不夠就多喝水,真的,我一個晚上可以喝一整個gallon的水呢!不要忘了吃prenetal幫助營養均衡!

      Delete
  2. 现在很多人都推荐使用这个彼奥泰珂斯研究中心的代孕服务,他们的价格很非常公道~而且服务一流,为了孩子的安全性等等,我非常建议来这家,不会错的,他们有代孕和卵子捐赠计划,也拥有多语种的工作人员使客户留在诊所更舒适,也有最好的代孕妈妈给你选择,代孕母亲也会携带你健康的孩子,也会提供三餐的饮食。 Biotex (彼奥泰珂斯)

    ReplyDelete